正文

“加分题”不重成绩,只看解题思路

2021年10月11日 13:55:30 来源: 文汇报

  以绿茵场上最激荡人心的绝杀方式击败越南队,让国足赢得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十二强赛的第一场胜利。到手的三分犹如开启了泄压阀,让球队内部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同时也让国脚们收获了信心,这对于他们备战接下来的比赛至关重要。

  十二强赛前三轮,李铁率领的国足如履薄冰,即便是击败越南队一战也令人心惊胆战。是役赛后,李铁承认国足在80分钟之后连续犯错。击败越南让国足暂时保住了颜面,而接下来对沙特一战,国足若继续像对澳大利亚和日本时那样毫无还手之力,刚刚建立起的信心又将化为乌有。对沙特之战,结果或许并非最为关键,更让人看重的是国足能在亚洲顶级球队面前打出怎样的场面——“加分题”不重成绩,只看解题思路。

  李铁应反省有没有用人失误

  十二强赛首轮对阵澳大利亚队,李铁将于大宝放到首发中卫位置上,他希望后者能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稳住防守。可结果令人尴尬。于大宝完全没能适应比赛的强度和节奏,国足开场25分钟便两球落后。中场休息时,李铁将于大宝换下。

  次轮面对日本队,于大宝没能进入比赛名单,外界纷纷猜测因为首轮中的糟糕表现,让他在李铁心目中失去了位置。令人没想到的是,当对越南一战进行至第61分钟王刚因伤离场时,于大宝又一次登场亮相,与蒋光太搭档中卫,而张琳芃则改打右后卫。

  这次调整差点要了国足的“命”。第80分钟,越南队裴晋才接队友送出的中场过顶球反越位成功,用一粒神仙球帮助越南队扳回一城。当时正是换位到右后卫的张琳芃,落在国足防线最后面,导致造越位战术失败。10分钟后,阮光海与阮进灵在大禁区边缘打出直传斜插配合,再次洞穿国足球门。当时中卫于大宝因为上前扑抢,早已丢了自己的位置,距离失球点足足有15米之遥。

  其实于大宝也很冤。他并不具备在十二强赛这样高强度比赛里担任中卫的能力,但李铁又一次将他顶上了这个位置。在换人时,国足替补席上还有李昂和王上源两名后卫。李昂是正牌中卫,在四十强赛对马尔代夫、十二强赛对日本的比赛都曾首发出场;王上源是后场多面手,近期打过中卫,也曾长期担任过右后卫。

  李铁没选择李昂或王上源,只能解释为他更相信于大宝的经验。对于这一点,李铁显得有些固执,这份固执并没有换来好结果。事实上,“迷信”经验的李铁作为主教练其实缺乏足够的经验。前三场十二强赛里接连犯下临场指挥的错误,但愿他能从中吸取教训。面对捕捉机会能力更强的沙特队,中国队在防线上的容错空间更小。要做好这道“加分题”,首先是组织好防线,至少不能再犯前三场比赛里的防守错误,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

  刚恢复的信心是仅有的优势

  对于中国男足而言,击败越南队是必须要完成的十二强赛基本参赛任务。出战越南前,不少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一句话: “击败了越南队并不能证明李铁行,但输给越南队就一定证明了李铁不行。”其实将“李铁”替换成“国足”,这话也同样有理。

  李铁和国足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点与沙特阿拉伯队一战,才是真正考验。上轮1比0击败日本队的沙特队,是十二强赛B组状态最好的球队,在法国教练勒纳尔的率领下,这支亚洲老牌劲旅正在全面复苏。

  根据安排,国足一行已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抵达沙特阿拉伯城市吉达,随后队伍在下榻酒店内按照当地防疫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今天凌晨,国足前往训练场进行抵达吉达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据悉目前队内的氛围相当不错,以绝杀的方式击败越南队,显然给球队带来了迫切需要的自信心。

  对越南一战送出两次助攻的王燊超表示,击败越南队可能会成为国足出战十二强赛的一个转折点, “这是我们十二强赛的首场胜利,而且又是绝杀,让球队的士气和信心有了很大提升。这将鼓舞我们在客场面对沙特这样的强队时打出更好的表现。所有人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接下来我们会吸取前三场比赛中的教训,每个人力争让自己做得更好。”张琳芃也表示球队接下来会拼到每场比赛的最后一分钟,因为“我们比任何人都更想赢得比赛”。

  胜利营造出队内的良好气氛,让国脚们恢复了自信,这是李铁和他的球队在面对沙特前最大或许也是唯一的好消息。吉达之战将是李铁执教国足以来首场真正意义上的客场比赛。根据沙特媒体报道,本场比赛的门票已售出超过4万张,中国队已经许久没有体验过这样的大战气氛。日本队长吉田麻也在对阵沙特赛后因当地球迷做出歧视性手势而勃然大怒,从中或许可以体会到这个客场的氛围不会太友好。此外,吉达的天气要比出战越南时所在的沙迦更湿热,这对国足也是坏消息。(记者 陈海翔)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