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懂中国 读懂世界

2021年10月19日 15:37:14 来源: 新民晚报

    又一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浦江之畔开幕了。

    这是世界了解、认识、研究中国的重要平台。这也是中国向世界传递声音、表达意志、结交朋友和播撒文明的重要契机。

    16世纪法国大作家、哲学家米凯莱·戴·蒙泰涅曾经感慨地说:“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世界该是多么辽阔而变化无穷,无论是我们的前人,还是我们自己都没有彻底了解它。”

    恰逢世界大变局之时,恰逢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年,恰逢全球迫切需要进一步加深互信、互助、互爱之际,世界中国学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希冀向来自不同国家研究中国学的专家学者提供一把打开认识中国的钥匙——唯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壮阔历程、不朽功业、伟大精神中,方能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规律。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中国人民选择了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中国学教科书。正如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曾经发出过的声音,西方的现代文明已不再是一家独大,拥有数百年乃至数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希腊文明、俄罗斯文明、奥斯曼文化、波斯文明等古老文明都在重新焕发生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古老文明蕴藏着化解现实困境的宝贵经验,凝结着追求美好未来的恒久价值。文明冲突的根源不是古老文明的现代复兴,而是单一文明的唯我独尊。单一的现代西方文明如果不与古老文明交流借鉴,肯定无法成为人类共襄的文明。反过来说,古老文明也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坚持不懈的交流互鉴。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自身的发展道路该怎么走,选择的道路适合不适合,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

    以洞察全球发展大势的宏观视野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发展眼光读懂中国、读懂世界,文化的格局、坦荡的胸襟、尊重的心态、平等的法则,世界才能更好地相向而行。(王蔚)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