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上海到苏州工作385天后,许昆林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2021年10月19日 16:28:58 来源: 上海观察

    今日消息,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已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今日消息,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已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距调任苏州市委书记385天,排序在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副书记张敬华之前。此前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已履新省委书记。前一任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苏州履职373天,已于去年升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根据公开信息,许昆林1965年5月出生,福建永春人。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在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1984年8月参加工作。此后他长期在国家部委工作,曾任国家计划委收费管理司收费一处处长,国家发展计划委价格司收费管理处处长、价格司副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价格司司长、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等职。

    2017年3月,许昆林离开了工作30多年的国家部委,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空降至上海任副市长。自到任伊始,许昆林就分管食药监、工商、质监、市场监管、物价等工作。而那一阶段,正值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2019年,许昆林的分工增加了商务、外资外贸,因而筹备进口博览会的任务也压在了他的肩头。

    从2017年3月底至2020年9月底,许昆林在上海工作整整三年半。随着对上海的了解不断加深,他由衷接纳和认同了这座城市。临别之际,他还在推进上海的早餐工程建设。9月27、28日,是许昆林在上海工作的最后两天。胡春华副总理来沪考察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情况,这恰是他分管的领域。28日下午4时,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颁授仪式举行,许昆林致辞,这是他以上海市副市长身份出席了最后一个活动。

    去年9月29日,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批准:许昆林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江苏省委决定:许昆林同志任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一年前,赴苏州主政,可以说是为许昆林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而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这个变动更有深意。许昆林在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苏州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沪苏同城化”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二是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三是完善重点领域协同机制,积极探索沪苏(州)同城化等重大课题。他要求,苏州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积极贡献长板、深化区域合作,全方位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

    苏州与上海的联系本就紧密。苏州民间有一个说法“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上海是大树,苏州就是大树底下的碧螺春,喜阴的碧螺春正好在大树下茁壮成长,双方相得益彰。作为长三角经济和人口总量第一、第二的两座城市,上海和苏州“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来自上海的“星期日工程师”们穿梭在苏州的小桥流水中,带去了上海国营大厂和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成为苏州生发出“苏南模式”的重要因素。

    按照江苏省委要求,苏州将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历史机遇。同时,他也提醒苏州干部,要集中精力办好苏州的事,更高标准办好苏州的事,创造性办好苏州的事,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多作贡献。

    苏州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一年多的时间,外界看到的是,许昆林甚至一天数次出席重大项目签约、启动仪式,背后无不是在“办好苏州的事”。

    苏州以往发展主要依靠工业经济和县域经济,对人才聚集作用有限,经济强市苏州成了“高教弱市”。以前,苏州叫得上号的高校只有苏州大学,后来有了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入驻。苏州觉得还不够,去年11月,苏州发布《苏州大院大所合作政策》,高校院所开始快速聚集。仅今年2月,苏州就确定设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创新研究院、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生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苏州研究生院。4月22日,苏州又迎来一所“国字号”院校落地,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暂命名)签约落户吴中区。此外,在苏州太仓,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也即将启用,无疑苏州“名校”的名单将越来越长。

    苏州是一座“一面古典,一面现代;一面经济,一面文化”的“双面绣”城市。姑苏区是古典的代表之一,许昆林要求要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2012年,苏州市姑苏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实行“区政合一”的管理模式,如今姑苏区是全国首个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另一面,现代的代表则是苏州工业园区,他要求,苏州工业园区要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成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27年后,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已近3000亿元,在国家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五连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近日园区宣布,将力争通过未来3—5年的努力,累计投资约3306亿元,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换个角度看,“双面绣”的一面是苏州经济,过去五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位列全国第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前三,下辖四个县级市依旧稳居全国前十。近来,苏州正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潜在万亿级产业。以苏州“一号工程”的生物医药为例,2020年,仅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便已集聚企业1800多家,产值突破千亿,产业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另一面,许昆林在多个场合提及,要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打造“运河十景”等一批标志性景点,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

    “双面绣”的苏州,如今也正变得更立体、多元。去年11月,履新不久的许昆林在吴中区调研时指出,金庭镇西山岛要对标崇明国际生态岛,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今年6月,他要求将太湖生态岛打造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后来相关金融机构为生态岛提供了绿色金融授信额度300亿元。

    谈及金融,曾在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工作过的许昆林,再熟悉不过。今年3月的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许昆林指出要深刻认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意义。今年6月11日,苏州举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努力建设成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还发布了《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若干措施》。当天,许昆林密集参加了5个与金融有关的活动。苏州金融业内人士戏称,这一天是“苏州的金融日”。

    回顾许昆林主政这一年,苏州的一个关键词便是“一飞冲天”,说的是航空航天产业。为何是苏州?因为苏州有张新“王牌”——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这所以“航空航天航海”著称的高校,有望为苏州乃至长三角航空航天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2月18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太仓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航空产业集聚和培育、航空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挥苏州最强比较优势,融入共建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创新链,助推高端制造发展和加快实现大飞机梦。这是苏州与上海的一次牵手。

    许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打过这样一个比方:正如一层层叠放的香槟杯,最上面一杯满了,肯定是第一圈先满,“一杯”是上海,“一圈”就是昆山、太仓、吴江等地,“苏州肯定受益最大”。10月17日,瑞金医院太仓分院正式开工。现场,瑞金医院太仓分院建设奠基培土,许昆林启动建设首桩按钮。

    今日,江苏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许昆林在发言中表态,将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此次,许昆林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排序在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副书记张敬华之前,也意味着他将挑起更重的担子。相信曾在国家部委、上海,以及最强地级市工作的许昆林,也将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奉献更多江苏力量。

    许昆林简历

    许昆林,现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男,1965年5月生,汉族,福建永春人,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198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

    1980.09—1984.08 杭州商学院商业企业管理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

    1984.08—1986.10 国家物价局检查司干部

    1986.10—1988.10 国家物价局检查司副主任科员(1986.09—1987.07参加中央机关讲师团赴福建支教)

    1988.10—1990.06 国家物价局检查司主任科员

    1990.06—1990.11 国家物价局局机关团委书记(副处级)

    1990.11—1994.06 国家物价局收费管理司行政事业处副处长兼任局机关团委书记

    1994.06—1995.12 国家计划委员会价格管理司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副处长

    1995.12—1996.05 国家计划委员会收费管理司收费管理一处副处长

    1996.05—1998.08 国家计划委员会收费管理司收费一处处长

    1998.08—2002.08 国家发展和计划委员会价格司收费管理处处长

    2002.08—2003.05 国家发展和计划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

    2003.05—2009.1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其间:2007.03—2007.07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习)

    2009.12—2011.1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

    2011.12—2014.1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

    2014.10—2015.0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

    2015.05—2016.0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

    2016.02—2017.03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

    2017.03—2020.09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2019.04)

    2020.09起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吴风)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