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崇明新增3家A级景区,可免费游览!全区A级景区已有24个

2021年11月01日 09:02:18 来源: 上观新闻

    日前,上海市旅游资源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全市又有5家景区达到相应等级标准的要求,被评定为A级景区。其中崇明区有3家景区获评,上海崇明学宫景区、上海寿安寺·金鳌山景区、上海东禾九谷开心农场旅游区被评为3A级景区。记者从崇明区文旅局了解到,近年来崇明大力推进景区点创建管理工作,目前已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4个。

    崇明区新近获评的3家3A级景区各有亮点,且都可免费游览。崇明学宫是现今上海仅存的三座孔庙之一(另外两座是上海文庙、嘉定孔庙),也是目前上海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孔庙。崇明学宫始建于元泰定四年(1327),是古代官办的地方学府和祭祀孔子的场所,现占地23.21亩,有东西牌坊、棂星门、泮池、登云桥、东西官厅、瀛洲书院等明清建筑群,气势恢宏壮观。崇明区博物馆依托崇明学宫对外开放,设有“崇明岛史”“崇明民俗”两个基本陈列以及“万世师表:孔子生平陈列”、“瀛洲好乡贤”两个常设展。

    寿安寺始建于南宋淳祐年间,初名“富安寺”,意在祝祷百姓富足安康。寺后金鳌山又名金凤山,始筑于宋代,是由人工堆筑而成的土丘,因形似金鳌而得名,原为航海标识。景区内遍植名花佳木,如今山寺一体,既有深山古刹之神韵,又有平川名寺之风华。

    东禾九谷开心农场始建于2012年,规划区域面积3345亩,有水稻种植、大米精加工、稻米文化展示、农事体验、度假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通过对宅、田、林、水进行改造,东禾九谷逐步打造出景观化水稻种植基地、高品质大米工厂、乡村酒店、五星精品民宿、稻米文化园和玉兰文化园等旅游设施,结合崇明本地特色,乡土风情浓郁。

    记者了解到,在崇明现有的24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中,4A级景区有7个,分别是西沙明珠湖景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东滩湿地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前卫村生态村、江南三民文化村、高家庄生态园,其中西沙明珠湖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3A级景区有17个,包括瀛东生态村、仙桥生态村、紫海鹭缘浪漫主题爱情公园、上海上药中医药文化园、上海崇明虹桥花乡风景区、上海玉海棠景区等。

    近年来,借助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东风,崇明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早在2016年初,崇明就已成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城市之一。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凡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可享受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等政策支持。去年底,国家文旅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崇明成功入围。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崇明举办,这让崇明旅游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6年,崇明共接待游客490万人次,2019年时这个数字已攀升到691.5万。2020年,崇明接待游客760.7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9.68%和21.8%。今年上半年,崇明接待游客990.7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28.4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面向未来,崇明正在整合区域资源,打造东、中、南、西、长横五个文旅片区。东部片区是崇明的桥头堡,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既有迁徙候鸟、中华鲟等生态旅游资源,也有崇明灶花、扁担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部片区是崇明文旅资源最集中的区域,有森林公园、前卫村等传统景区,也有全新打造的花博文化园。南部片区是古风古韵与现代潮流融合的区域,市民游客可到学宫、寿安寺、金鳌山感受历史文化,也可到万达广场、联华·西门里体验现代时尚。西部片区有西沙湿地、明珠湖,还有崇明柑橘、崇明蟹、崇明大米,每一款美味都是大自然的馈赠。长横片区有郊野公园,还有江南造船公司、振华港机等,距上海市区较近,市民游客可享“偷得浮生半日闲”之乐。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