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综合排名第三——看中山医院里的“白大褂”变“发明家”

2021年11月04日 09:47: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龚雯、周琳)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已落幕,“顶尖大脑”们展示的科学力量直击人心,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生命科学尤为引人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从医疗机构的角度阐述了如何拥抱科技创新,加速研究成果转化落地,为患者点亮希望的曙光。

  樊嘉表示,科学技术的创新需立足于全球前沿,应对重要的经济课题、卫生课题,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健康。

  据悉,中山医院1950年建立肠胃专业,随后引入诸多技术,例如人工血管、开胸、心脏手术、人工肾、人工体外循环等,这些重要的创新在医院发展史上都不断被采用。

  如今,医院拥有55多个学科、超过5000名员工,每年服务急诊患者约15万,年手术量约14万台,有2000多个床位,每年约500万人出院。

  中山医院不断推进技术和体系的建立,注重科技和资源的配置、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临床需求问题导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这个系统确保创新在医院的落地执行。

  截至目前,中山医院涵盖15个复旦大学等级的研究所,众多科学技术资源整合建立多学科MDT团队,包括癌症预防治疗中心、精准医学中心、生物治疗中心、转化医学中心等。

  值得一看的是,近5年,中山医院纵向科研项目数量逐年增加,在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综合排名中,中山医院排名中国第三、上海第一。2020年中山医院专利转化26项,签约总金额达到1300多万元。

  樊嘉表示,中山医院致力提高中国医院水平,掌握关键技术,占据科技高地,参与国际竞争,推动国际合作。

  据悉,中科院院士葛均波牵头和团队研发的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已于2020年上市;心内科团队发明的经心尖二尖瓣夹合器,可以减少手术时间,由前一代产品157分钟减少到27分钟;医企合作的全球首台全景动态PET-CT成像系统在中山医院装机,之后产品出口海外。

  除了这些科技成果,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山医院将打造更大的科技创新平台——上海国际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占地25000平方米,承担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的开发、人才培养、加速医学创新实践、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等关键任务。

  “创新中心致力于成为一个国际级平台,助力上海打造成医学创新之都,为我国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樊嘉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8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