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葛兰素史克与中国健促会共建慢阻肺健康生态圈

2021年11月10日 10:57:51 来源: 新华网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葛兰素史克(GSK)宣布与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签署第四期“幸福呼吸”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合作备忘录。幸福呼吸项目于2017年11月启动,构建了全国覆盖范围最广的慢阻肺分级诊疗路径。项目第四期将继续扩大覆盖区域、建立基层医生疾病管理方案辅助智能工具、探索建立更高效的慢阻肺筛查模型等。

  GSK中国处方药和疫苗部门总经理齐欣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我们期望借助进博会平台,携手多方共建呼吸慢病健康生态圈,推动分级诊疗和互联网+医疗的实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GSK联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于2017年11月启动“幸福呼吸”项目,推动慢阻肺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和完善、提高基层医院筛查、检测、诊治和管理慢阻肺的能力。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泽民介绍,截至2021年8月,“幸福呼吸”项目已完成3期阶段性成果,完成线上线下医生教育近600场、参与培训医生超过60万人次,151万人完成慢阻肺筛查问卷,36.8万余人次完成高风险人群肺功能仪检测,3.69万余名患者被纳入慢阻肺规范化管理系统。“‘幸福呼吸’项目四期计划在扩大项目覆盖区域、建立辅助基层医生临床决策的智能系统、继续完善慢阻肺规范化管理和分级诊疗路径构建等方面持续发力。”黄泽民说。

  2020年,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GSK支持的我国首个慢阻肺数字化生态管理系统——5G+呼吸慢病智能化管理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通前端医院就诊到后端院外监测的慢病管理闭环。

  宁夏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副院长、宁夏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丽君介绍,慢阻肺是慢性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疾病负担、低知晓率、低筛查率、低诊断率等特点,需要长期治疗。然而慢阻肺治疗不规范以及患者用药依从性不佳的问题普遍存在,导致一些患者因为慢阻肺急性加重而再次入院。“‘5G+呼吸慢病智能化管理’项目设计了远程监测和管理、复诊预约、随访教育等环节,提升了患者依从性,帮助患者规范足疗程治疗、降低急性发作入院率和死亡风险。”陈丽君说。

  GSK中国医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能够携手各方,共同打造和完善中国呼吸慢病生态圈,持续改善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