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三角“文化走亲”:联手推出古砖拓片题跋展

2021年11月13日 09:25: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李荣)长三角“文化走亲”越走越近。近日,浙江温州龙湾与上海嘉定菊园新区联手,共同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推出古砖拓片题跋主题展。嘉定与龙湾这长三角两地的古砖藏品拓片艺术与书法艺术“合二为一”,形成了可供观赏的新艺术形式。

  古砖藏品拓片艺术与书法艺术“合二为一”。采访对象供图

  菊园新区是上海嘉定一个“年轻”的行政区划,但其中有一个“明止堂”中国字砖陈列馆,馆藏三万多块古砖。而温州龙湾,地处东海之滨,科创产业集聚发展,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素有“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

  此次主题展,从“明止堂”馆藏的三万多块古砖中,精选出100幅古砖拓片,邀请嘉定菊园和温州龙湾两地的书法家,共同为古砖拓片进行题跋。这样的“拓片+题跋”的艺术形式很新颖,这样的展览也很新颖,而且长三角“文化走亲”的合作氛围也很暖心。

  展览现场,《汉伍伯图》《汉棚车图》等一幅幅古砖拓片题跋作品汇聚一堂。在《汉渔父图》的拓片下,书法家加写了一段题跋:“渔父是一个懂得与世推移,随遇而安,乐天知命的隐士形象。”上海嘉定菊园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主题展的形式,呈现“美丽的中国汉字”“为官箴言”“尊师重教”等古砖故事,为观展者解读古砖奥秘,了解中国历史的璀璨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览还设置了实物展柜。采访对象供图

  除了古砖拓片题跋作品,此次展览现场还设置了实物展柜,展出了20块实物古砖。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