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慧科技如何赋能民生需求?嘉定菊园新区打造“15分钟智慧生活圈”

2021年11月13日 09:59:59 来源: 新民晚报

    在数字治理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嘉定菊园新区“15分钟智慧生活圈”已经雏形初显。11月12日,以“智满菊园 慧享全域”为主题的第二届菊园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四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分会场活动举行。数字科技创新领域产学研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数字治理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交流各自经验和实践案例,尤其是围绕区域“智慧小生态”建设畅谈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第二届菊园科技创新论坛上,“菊园科技工作者之家”揭牌。菊园新区供图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菊园新区正在构想打造包容、开放的“智慧小生态”,以智慧解决民生需求、产业上下游需求为核心,打造有气质、有内涵、有温度的人民城市综合体。作为上海市“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试点,菊园新区已升级“15分钟智慧生活圈”,并探索可复制、可拓展模式。

    菊园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5分钟智慧生活圈”已经雏形初显——在社会民生方面,会员企业嘉加德必打造的智慧运动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国内首个基于园区数字化场景的AI社区运动公园;嘉定区第一座体育主题公园北水湾体育公园也完成智慧升级。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方面,已试点推进、完成菊园新区一网统管体征应用大屏及感知平台、智能垃圾分类、电动机动车充电区域智慧消防、高空抛物智能检测、智慧电梯、智慧体育公共运动场所、智慧健康小屋等项目建设。

    论坛上,“菊园科技工作者之家”揭牌,菊园“邻+科学院”第二批科普志愿讲师获颁聘书,菊园优秀科普志愿者获得表彰。

    据悉,菊园新区成立于1997年,是嘉定区12个街镇中最年轻的行政区域。目前,辖区范围内拥有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集聚1330家科技企业,云集6000余名科技人才,科技创新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科技+智慧”已成为菊园最为响亮鲜明的城市名片。(杨洁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