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应对技术挑战,推进创新协作|第五届国际精准医疗大会在沪召开

2021年11月13日 17:10:26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第五届国际精准医疗学术年会与产业大会现场。

    为进一步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精准医疗科技成果转化,11月13日“2021年第五届国际精准医疗学术年会与产业大会”(简称“精准医疗大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精准医疗分会主办,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上海大学细胞治疗创新研究院和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缅怀、致敬中国“精准医学”先驱者——吴孟超院士,吴老创建了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并担任第一届精准医疗分会的主任委员。

    2021年第五届国际精准医疗学术年会与产业大会现场。

    本届精准医疗大会以“立肿瘤精准医疗基石,创免疫细胞治疗伟业”为主题。大会采用直播及录播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联动国内外一流创新研发科学家、临床诊治专家、诊断检测技术行业及产业界精英,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临床实践等展开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并结合当下国内外发展新形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应对精准医疗新技术的挑战,共同推进我国精准医疗领域技术创新和跨领域协作,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会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吴朝晖通过在线形式致辞。

    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钱其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钱其军教授发表《高速发展细胞及基因治疗产业正在来临》主题演讲,他表示:“细胞及基因治疗正逐步成为医学的三大支柱之一,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致力于细胞及基因治疗的原始创新,解决细胞及基因治疗的‘卡脖子’工程,将目前价格昂贵的细胞及基因治疗药物发展成为普通老百姓用得起的产品,真正帮助肿瘤患者可及。”

    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院长程传苗教授为大会致辞。

    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院长程传苗教授为本次大会致辞。现场从对程院长访谈中了解到,早在2012年,第三届《康复·生命新知》医学高端论坛上,在“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带领下提出“寻找医学科学的‘上帝粒子’是‘精准医学’”,积极推动国内精准医疗分会的成立和发展。2013年,钱其军教授创建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钱教授带领团队将“细胞健康、细胞药物、细胞医疗”进行深度融合,构建“超级细胞硏发体系”,打造细胞治疗领域的“三位一体”战略闭环,为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以及肿瘤疾病患者,提供不同需求、不同层面的健康支持和诊疗服务。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隶属于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是“三位一体”战略闭环中细胞医疗的落地环节,承载着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和转化的重要任务。经过短短一年的发展,医院在临床、科研及人才等方面与上海大学建立深度合作,成为“精准医疗分会”的主委单位;同时,通过举办的“诺奖论坛”邀请诺贝尔奖各个领域得主前来进行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在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和优秀人才的加入。

    空军军医大学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陈志南院士聚焦COVID-19以视频在线的形式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癌症治疗已进入精准医疗时代,其中以CAR-T为代表的细胞免疫治疗,被誉为精准摧毁癌细胞的“特种作战部队”。

    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业务院长、原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终身教授和基因检测负责人刘昌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业务院长、原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终身教授和基因检测负责人刘昌功教授以“基因组学角度分析了精准医学对癌症的意义”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基因组学是癌症精准医疗方法的基础和核心,对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有重大意义。从诊断的角度来讲,目前只有少数几种癌症可以使用精准筛查开展早期诊断。基因组学的发展使对多种癌症的早期筛查成为可能。基于基因组学的新型筛查方法包括对游离DNA中ctDNA突变检测和甲基化检测。ctDNA是游离在细胞外的,癌细胞所产生的DNA片段。微创液体活检即可完成对ctDNA的检测,对癌症早筛和健康监测有重大意义。甲基化再表观遗传学中,是对DNA的化学修饰。这些修饰能决定基因的打开还是关闭。多个癌种,如肺癌,都与非正常的甲基化相关。借助基因的甲基化检测,将来可以实现多种癌症的筛查。

    2021年第五届国际精准医疗学术年会与产业大会现场。

    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Carl June以视频在线的形式围绕CAR-T细胞的精准医学发表主题演讲,并阐述了细胞疗法的现实意义。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郜恒骏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许青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肿瘤科主任梁晓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朱正飞、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黄倩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免疫治疗科主任高全立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精准医学中心主任吴炳义教授、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主任医师葛建伟等多位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发表了对肿瘤疗法的最新观点,并从多维度展开深入探讨,通过跨领域的思想交流激发新观点,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