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张忠伟:高水平建设“一厅三片”“一链三网”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4日 20:57:13 来源: 新华网

    11月13日,“科创涌动力 智慧通未来——2021首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区拥有“跨省域、最江南、超级都市圈”的独特基因,承担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的核心使命,通过“制度+项目”双轮驱动,“政府+市场”两手发力,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各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长三角范围很大,在求解一个难题的时候,如果变量很多,函数就会比较复杂。示范区就是找一个实体化的空间,在理念上、制度上、项目上进行集中探索,为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率先积累经验。” 张忠伟说。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其中,青浦区的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的黎里镇,嘉善县的西塘镇、姚庄镇是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涵盖了“一厅三片”。

    “一厅三片”中的“水乡客厅”,位于两省一市交界处,从长三角原点向外辐射,面积约35.8平方公里。“水乡客厅”实行跨省域统一规划,不分这个地方是上海、江苏或者说浙江的,作为长三角共建的公共空间,实现了生产力统筹布局。两省一市共同建立一家公司,采用共建共投的机制,用一套标准管理这个区域。根据规划,“水乡客厅”定位为示范区的绿心,在生态绿色上将“更绿”,在一体化发展上将“更实”。

    “一厅”之外,所谓“三片”是指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这三个片区会集聚一批创新驱动的重大项目,比如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已经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底建成会引入35000名以上的研发人员。华为项目也会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已经为浙江嘉善招来了好几家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同时华为和吴江签订协议,做5G人才培训,这就是典型的跨域赋能。

    除了“一厅三片”,示范区还在建设“一链三网”。“一链”是蓝色珠链。示范区的首发项目是沪苏交界处的元荡生态岸线修复项目,经过两年建设已建成了10.5公里生态岸线,通过联保共治,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元荡的基础上,示范区总结形成一套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项目一体化实施指导意见,为跨域生态环境一体化联保共治提供样板。“三网”包括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网络、跨域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等,通过连路成网、打通经脉,来推动要素的跨域流动。

    “数据也是驱动区域一体化的有效路径。”张忠伟介绍,为推动一体化制度创新,示范区在建设智慧大脑,以后可以分析评价区域内的要素流动速度、流量、流动成本以及流动方向。

    推动区域一体化的好处是什么?很多人已经有切身感受,从示范区的实践看,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大就是美,拓展了战略纵深;促进要素跨域流动,提升了区域整体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关联,扩大了区域市场容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无效投资。

    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手新华社长三角区域运营中心共同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打造长三角地区政、企、学三界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协同打造现代产业新集群、区域合作新样板,着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杨子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