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能“身在农村不识农”:沪郊尝试“耕读文化”

2021年11月15日 08:49: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李荣)周围是尚未收割完的稻田,饱满稻穗低垂显出“谦虚的模样”。稻田里的“秀台”上,一群农村的小朋友穿着由稻草、稻谷、芦苇花点缀的“小时装”和小花帽,拉着他们的爸妈,一起表演“农”字头的农家时尚节目。

  这是最近一个阳光明媚的晚秋下午,沪郊嘉定区华亭镇田园文化“耕读节”里的一幕。如今生长在都市农村的“农家娃”,也往往“身在农村不识农”。这里正在尝试一种有新意的“耕读文化”,让农家孩子认识农村、亲近都市新农业。

  华亭镇,是沪郊有名的“美丽乡村”,有农耕文化的底蕴。这里形成了“一园、一站、一路”,成为耕读文化的服务平台:以体验为主的农耕园,让当地的孩子体悟“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的实感;以乡村情景为主的农耕文化“驿站”,有“农堂间”“艺趣舍”“乡膳坊”,农家传统衣食住行的场景样样俱全;耕读文化“修身线路”,串联起菜园、粮食合作社等都市农业生产场景,并且沿途设了不少“俚语牌”,让当地孩子回忆家里老人说过的“乡土话”。

  华亭镇负责人介绍,当地还探索“村校联建”,老农民、老党员、老队长、老教师、老乡贤,组成校外辅导员队伍,给当地学校里的孩子讲好乡土俚语、农家故事和农业科普,激发他们“爱家爱乡”的热情。

  当地已经形成了田园课堂、陇上舞台等耕读活动的“风景线”,还根据农令时节,推出插秧、钓龙虾、摸鱼、收稻等农趣赛事,让乡风民俗有了新的“乡村土壤”。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