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在沪落幕

2021年11月15日 19:02:10 来源: 新华网

  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下文简称“AI奥林匹克”)近日在上海落幕。本项赛事共吸引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千余所中小学校参与,参与人次超50万人次,参赛队伍超千支。

  “AI奥林匹克”是一项以“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宗旨,以“创造、实践、快乐、分享”为理念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赛事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特别支持,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

  据介绍,本项赛事包含主赛道、嘉年华两大板块;挑战赛官网、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两大线上平台以及6场在线直播,活动共持续5个月。其中,主赛道通过算法擂台和无人驾驶两大赛道,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挑战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嘉年华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涵盖直播间、社团秀、云学堂、虚拟冰壶、创想飞行等九大主题展示区,围绕“体验AI”“挑战AI”“创想AI”三大维度为更多向往人工智能的青少年提供了了解、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会。赛事期间还举办了上海市首届中小学校长无人机穿越赛暨首期无人机培训班,旨在鼓励师生共同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

  主赛道的现场对决堪称精彩。例如,“算法擂台”聚焦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算法,参赛团队利用深度学习平台,开展算法设计,根据主办方事先提供的舞蹈视频,通过虚拟人物制作、骨骼动作抓取、语音识别等完成一个人工智能虚拟人物“Ni”,带来一场独特的“秀”,展示了科技+艺术的魅力。无人驾驶团队则通过开展软硬件协同的无人驾驶“祝融号火星探险车”设计和制作,现场完成“自动驾驶”“对地通信天线激活”“火星地质标本取样”等任务。

  AI与德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李露菲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吴可遇两位同学展示了她们源于个人兴趣,设计并完成的《基于人体姿态识别和机器学习的武术教学及评价系统》项目,有助于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的武术文化。

  在本届赛事颁奖会现场,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有限公司、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5家单位加入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成为第三批共同体成员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1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