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中信银行全力支持北交所建设 综合金融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11月18日 17:29:48 来源: 新华网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作为国有金融企业,30多年来中信银行始终秉承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围绕前沿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低碳减排等领域,打造了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服务覆盖率已达20%。

    近年来,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特优势,创新协同模式,树立“中信协同+”品牌形象,持续释放中信协同的潜力与价值。利用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资源,中信银行在服务创新型企业方面建立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一方面,构建“不止于信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包括提供咨询顾问、引入产业资本、嫁接金融资源、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开放包容的金融服务生态。例如,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建立联合服务团队,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协同营销、共同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协同金石投资、中信建投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引入优质背景股东。

    另一方面,中信银行不断提升大类行业和细分领域的投研能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医疗、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形成以研究驱动业务的策略,促进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开发和服务。围绕企业成长周期中的各种融资场景,中信银行发挥资源整合和价值判断的作用,联合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信贷、交易银行、股权激励、IPO服务、资本市场再融资等产品,目前,中信银行已推出以成长期科创企业为核心的多个创新产品,包括科创企业信用贷、围绕主流私募机构开展的投联贷、具有较强股权增值空间的选择权贷款、大型券商辅导上市前的上市贷、专业技术背景人才的创业贷。此外,解决切实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质效,中信银行还推出了全在线、纯信用的“科创e贷”数据融资服务,为科创小微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支持,深度赋能“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中信银行持续深化和完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服务科创企业作为分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充分调动经营机构的积极性。二是设立专项信贷额度和专项综合融资额度,用于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三是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制定细分行业的审批政策,并在重点区域针对重点行业实行积分卡快速审批制。四是对于战略新兴产业和绿色金融领域,实行领先于同业的专项利率优惠政策。五是成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团队,专职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同时,在科创企业聚集的经济功能区授予“科技专营支行”,对公业务专营科创型客户。六是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开发科创企业客户。

    未来,中信银行将全力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发展与建设,强化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滴灌和梯度布局,助力科技企业从信贷市场到资本市场的拾级而上,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