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进博会的参展商如何成了投资商――日本艾杰旭集团克服疫情挑战在华投资58亿元人民币

2021年11月22日 11:07: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吴宇)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材料创新闻名的日本艾杰旭(AGC)集团,却在中国如期建成投产了两个新项目,并在近日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出了新项目生产的相关产品。

  “这两个新项目的总投资高达58亿元人民币。能够克服疫情困难、按期建成投产,具有象征意义。反映了中国对疫情的高效管控以及对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反映了进博会平台对参展商的积极推动作用,让我们对在华发展前景更具信心。”艾杰旭集团中国总代表、艾杰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敏裕说。

  据介绍,艾杰旭在华最新投资项目,分别是投资49亿元的“第11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用玻璃基板生产线”和投资9亿元的“车载显示器盖板玻璃生产线”。前者位于广东深圳,后者位于江苏苏州,相关技术和规模都属于“世界级水平”。

  “艾杰旭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投资。面对这两年的疫情挑战,新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只有中国做到了。”上田敏裕说。

  已来华工作近5年的上田敏裕告诉新华社记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艾杰旭的两个新项目一下子面临困境。得益于中国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政策举措,在严格遵守入境隔离等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艾杰旭前后共有约350名高级技能人才获批从日本和欧洲入境,保证了新项目设备的安装调试,大量原材料的跨省运输也得以顺利开展。

  上田敏裕认为,为什么在疫情发生后的这两年,中国吸引外资仍保持增长?艾杰旭的例子就很说明问题。反过来,正是因为中国在疫情之年保持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东亚以及世界经济才多了复苏的希望。

  从第一届进博会起,艾杰旭已连续四年参展进博会,在中国上下游合作伙伴间乃至社会公众领域都收获了积极评价。今年,艾杰旭带来了40多件新材料展品,涉及集成电路、5G通信、智能交通、高端医疗等领域,并重点设置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展区,展示清洁能源、燃料电池、智能建筑等领域的产品和科技。

  上田敏裕认为,进博会不仅拓展了众多海外参展企业在华业务规模和领域,而且激发出与中国合作伙伴乃至参展企业之间更多合作商机。

  他说:“全球产业链上的关键性企业集聚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交流互鉴,可能迸发出新的创新与合作火花。从这个意义上说,进博会能量巨大。艾杰旭已经决定继续参展第五届进博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