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家战略叠加区“新蓝图”怎么画?上海青浦有答案

2021年11月23日 22:15: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周琳、胡洁菲)上海青浦,历史悠久,区位独特。往后看,崧泽遗址发现的“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人”,让这座以“现代”著称的城市荡起了6000年的历史回响;向前看,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新城建设等重大战略,又为这座城市照亮通往未来之路。

    从“上海之源”到“上海之门”再到“开放枢纽”……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重大战略叠加区青浦将自身的发展放诸于时代的长轴上,逐渐在国际、国内和区域的发展版图中画下了独属自己的坐标。

    从“上海之门”到“开放门户”,打通国内国际彩虹桥

    11月下旬,沪西青浦,进博会的余热尚未散去,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暖风再度吹来。

    浙江中科冠腾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浙江省嘉善县,康复辅具研发和营销中心落在西虹桥。乘着进博会的“东风”,这家长三角公司加速在周边地区招揽人才;同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于近日印发绿色金融实施方案,着力探索建立统一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标准、开展联合授信机制等。

    对于近年来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浪潮,青浦区区域发展办公室的倪诗韵感触颇深,“我们单位最早叫淀山湖地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是推动青西三镇联动发展的,后来机构改革更名叫长三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同时被并入新设的区域发展办公室,主要工作则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倪诗韵说,对于融入长三角,青浦人有着无穷的热情,也感受到了无限的机遇。

    从首届进博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到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再到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国家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步伐中,青浦的身影从未缺席。

    事实上,过去几年来,政策红利已经让青浦尝到“甜头”。

    今年进博会期间,上海市“首单”“首证”延续过去几年路径,再次花落“青浦”;拉长周期看,2018年到2020年,青浦区的重点商圈数量从14家增长到23家,新增就业人数7000人;青浦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会展业也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2017年青浦区各类展会举办总面积470.3万平方米、人流量501.6万,2019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展会面积逆势增长到573万平方米,人流增加到700万。

    “青浦要在示范区三地、虹桥核心四区、五个新城‘三条跑道’上比学赶超,机遇千载难逢。”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说,“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市域空间新格局赋予了青浦重大战略使命,面向未来,青浦更要在“上海之门”和开放枢纽的基础上,奋力开创新局面。

    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描绘科创腾飞新“底色”

    今年9月才刚刚挂牌,位于青浦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已经迎来了几十拨参观人员,颇有“门庭若市”的样子。

    绿色装配式建筑技术、氢能和燃料电池热电联供技术、光伏建筑一体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正是这些前沿的课题和技术才吸引了广大参观者,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仅是高端研究院,从北斗西虹桥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张江高新区青浦园,再到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中心,在青浦,一条“长三角数字干线”正逐步串起一批万亿级产业平台。

    全球顶尖的高新技术企业何以选择青浦?

    过去五年来,青浦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五年上升17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重点行业万元GDP能耗下降26%、重点建设用地绿化覆盖率达43%……一项项数据让“好风景”引来“新经济”的故事如连续剧般上演。

    事实上,得益于此,过去五年来,一大批行业龙头落户青浦,上市企业增至29家,获得认定的民营企业总部达到25家。

    不仅是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也在青浦完成了华丽的“绿色转身”。

    运载能力翻倍、污染排放量减少超70%的高运力牵引车,能够反复使用的可循环快递箱,45mm以下的“瘦身胶带”……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在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总部聚集的华新镇,快递行业正掀起一股“绿色潮流”。

    “作为全国物流集聚区,我们有义务率先倡导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青浦区华新镇党委书记金彪说,绿色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正渐渐凸显,预计今年华新镇快递物流产业销售收入可达1500亿元。

    徐建说,未来五年,青浦还将进一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同时大力推动生态循环工业园区建设,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产业园区。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贯通治理“最后一公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浦,正在有力践行这一重要理念。

    深秋初冬之际,漫步在青西郊野公园,看水上森林渐披“红装”、水鸟纷飞往来嬉戏;或是来到环城水系公园,登上水城门遥瞰江南风光、品万寿古塔修旧如旧……如今,对于青浦的居民来说,处处皆是好风光。

    和原来的卫星城和单纯的郊区新城不同,包括青浦新城在内的五个新城,是独立的综合性的节点城市,要放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进行考量。青浦新城的建设也无一不秉持着这样的理念。

    数据显示,青浦区五次党代会以来,公共交通飞速发展。目前青浦区共有公交线路128条,五年内新辟公交线路29条、调整线路103条,新建或改造公交候车亭1064座;此外,积极配合上海市级部门加快推进轨交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G15和G50抬升扩容等重大工程,青浦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正逐渐浮出水面,持续提升着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绿地全球贸易港、山姆会员店、万达茂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进一步集聚了上海乃至长三角的人流和商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从无到有,大数据资源平台、5G网络等新基建加快布局,“智慧青浦”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成功创建莲湖村、张马村等8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增养老床位4500余张,累计动迁安置居民2700余户……青浦区正将“幸福社区”的定义扩散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未来五年,青浦还将进一步优化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中山医院青浦院区、儿童医院长三角示范区医学中心等;加速研究并实施轨道交通17号线西向延伸,与通苏嘉甬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南北向辐射带形成联动;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重大节展赛事活动,提升淀山湖文化旅游购物节、朱家角水乡音乐节等品牌活动能级,打造幸福美好、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枢纽门户。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