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行李转盘上的狩猎者”时刻准备重返岗位

2021年11月28日 08:4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吴宇)虽然快两年没上岗了,但一条条“行李转盘上的狩猎者”依然能从数十个静态或动态的行李箱中嗅查出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甚至连暗藏其中的鞭炮、大捆钞票也没能逃过它们灵敏而负责的鼻子。

  这是近日举行的2021年度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工作犬资质考核的场面。“行李转盘上的狩猎者”指的就是口岸监管工作犬。

  图为口岸监管工作犬嗅查出藏有鞭炮等风险源的行李箱。 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尹文超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防止感染风险,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原本在上海空港、邮轮、海运、铁路口岸的旅检现场以及邮件、快件查验工作现场履职的37条口岸监管工作犬暂时不能上岗了。

  图为口岸监管工作犬以趴卧方式报告可疑目标。 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疫中不废‘武功’,它们一直在训练、保持状态,并积极开发新本领,渴望一有命令,就能重返岗位。”尹文超说。

  在参加2021年度考核的60条犬中,一条名叫尼克的史宾格犬格外引人注目。两年半之前,尼克还是一只流浪犬,训导员慧眼识珠,经过半年悉心培养,在2019年度的考核中成功“逆袭”,很快成为上海虹桥机场海关的口岸监管工作犬,第一天上班就嗅查出10批次违禁品。

  图为口岸监管工作犬嗅查静态行李箱。 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刚开始,尼克并不服从管教,还喜欢撒尿标志地盘。作为一条曾经的流浪狗,它的头脑已不是一张‘白纸’,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训导员曲宏宇说。

  曲宏宇2019年从宠物训导养护专业毕业,工作仅半年多就遭遇疫情。她盼望着疫情尽快过去,与尼克重返口岸一线。“它不怕陌生人,一上阵就能进入状态,而且热爱工作,有种不知疲倦的劲头。”

  图为马犬威吓“嫌疑人”举手投降。 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程宝林已有10年工作犬训导经验,此次参加考核,他带来了一条黑褐色马犬,外形高大而威猛。过去,口岸监管犬品种大多为拉布拉多、金毛、史宾格和比格,其共同特点是聪明、灵敏、善解人意。但如今口岸缉毒、查爆等监管工作对犬只能力提出了新要求,程宝林训导的马犬,成为上海海关历届口岸监管工作犬资质考核中首次出现的马犬犬种。

  考核场上,马犬对工作人员扮演的嫌疑对象始终高度警惕、虎视眈眈。命令一出,即刻扑向对方、紧咬其手臂不放。之前平静如水的考核场顿时兴奋起来,工作人员用掌声肯定了马犬的精彩发挥。

  图为尼克完成考核后得到训导员鼓励。 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这就是我们这两年努力的展现,‘武功’不能废,还要增强新本领。希望尽早有一天,我的马犬能在最需要它的口岸一线大显身手。”程宝林说。

  口岸监管工作犬的使用是海关履行口岸监管职责的重要手段之一。据上海海关统计,2019年,上海口岸的监管工作犬共截获禁止进境物品近1.3万批次;2020年1月,口岸监管工作犬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品达1700批次。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3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