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连载|一个新华社记者的“封楼笔记”(终篇)

2021年11月28日 14:1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董雪)昨天夜里,住户微信群里爆发了封楼以来最激烈的争吵,有人剑拔弩张,一点就着。

  按照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计算,解封时间就在昨夜24点。但因为有住户昨天(27日)下午刚做完第一次核酸检测,按常规流程,全楼人需要等到他们第二次核酸检测出结果。

  这意味着,解封很可能至少延迟一天。

  27日夜间,仍在封闭中的楼栋。记者董雪摄

  “各位居民朋友:我们现在等待一个方案通过,预计(28日)凌晨会有消息。”居委相关工作人员在群里向大家解释,请求谅解,“为了不影响整幢楼,居委筹备组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建议。”

  居委筹备组费尽心思想出来的方案,希望在保证防疫的情况下,尽快让楼栋其他住户正常解封。那就是等这几位住户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出来,楼道可以解封,但这几位住户所在房间仍要封闭,直到第二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

  “知道了,我们一起等”“睡觉吧,其实明早解封跟今晚解封也差不多”“周日没关系,周一能上班就行”……带着对解封的期盼,有住户们进入梦乡,也有住户继续等待,与此同时,工作人员新一轮的忙碌已经开始。

  凌晨1点:请耐心等待,有一位住户没有手机,他的核酸检测结果还在查询中……

  凌晨2点:大家不要等了,先睡吧,我们正在请求相关部门协助查询。

  凌晨4点:经批准,我们楼现除个别房间需要暂时封闭外,从现在起解封!现在我们将安排楼层消毒,请大家暂时不要外出,再次感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

  凌晨5点:全部楼层消毒完毕! 请需要误工证明的居民于28日下午至居委筹备组领取,感谢配合!

  楼栋解封,红色隔离线已经撤掉,住户们正常进出。记者董雪摄

  今早7点,是我封闭以来第一次走出楼栋,冬日暖阳如约而至。只见蓝色帐篷还在,红色隔离线已经撤了,楼栋门口进进出出比往常要热闹不少。一位小伙子急匆匆出来,骑上电动车准备去上班;一位大爷在楼栋门口不远处的太阳地里散步,感受阳光的温暖;一位阿姨一手牵着宠物狗,一手拎着要丢的垃圾,“它(宠物狗)在家两天没上厕所,终于解封了”……

  住户们喜迎解封的同时,工作人员仍在坚守。

  一位住户牵着宠物狗走出楼栋,另一只手提着垃圾。记者董雪摄

  “我们负责守着这几户封闭房间,到他们第二次核酸检出结果为止。”楼栋里仍有4户尚未解封,4位工作人员寸步不离,一人负责一户。

  我看到,一位工作人员站在封闭房间的门口,他大口快速塞下两个包子,这是今天的早饭。一位住户路过时向他问候道:“你们辛苦了啊!”

  “没事!我们都习惯了!”工作人员害羞一笑,他前几天完成的一次任务是在居民楼里没日没夜地守了7天。

  楼解封了,我的“封楼笔记”也迎来终篇。经此一“疫”,我相信大家会更加坚定:多些理解,少点焦虑,齐心协力,跑赢疫情!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3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