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90后”作曲家龚天鹏续写红色经典的背后故事

2021年11月29日 15:34:47 来源: 新华网

    11月13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可以容纳1953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上海爱乐乐团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交响乐《百年颂》的旋律,响彻在音乐大厅。

    从《启航》到《百年颂》

    2016年,上海启动了“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计划以百部精品献给建党百年,而音乐创作的重担便交给了爱乐驻团作曲家龚天鹏,作品原名为《起点》。

    不到25岁的龚天鹏接到创作任务后,兴奋之余不免有些忐忑。“只有站在离那个火热时代最近的地方,才能让心更加贴近那个时代同龄人的革命情怀”。为了创作好这部作品,在乐团党组织支持安排下,龚天鹏曾在人民英魂纪念碑下仰望毛泽东手书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重新抄写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也曾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纪念馆,多次聆听党史专家介绍,在嘉兴南湖红船旁远眺湖面百年前的烟雨;北京鲁迅故居、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西安张学良故居……许多红色景点,都留下了这位90后青年沉思的背影。

    在北京采风时,李大钊在五四运动前夕的《青春》,点亮龚天鹏的理想和信仰之光,创作灵感瞬间被激发:“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龚天鹏决定以《青春咏叹》为开端,展开当代“90后”和上世纪“90后”的时空对话,以抒发“宇宙无尽,青春无尽,自我无尽”的胸襟。“用音乐歌颂百年前启航的青年中国,又将这《起点》献给新时代启航的祖国”。

    《起点》在短短一个半月内就顺利完成初稿,经修改打磨后登上了2017年上海艺术节开幕式的舞台,作品更名为《启航》。《启航》共五个乐章,全曲以浪漫主义交响大合唱的形式写成。作品前三个乐章《序曲》《青春咏叹》和《劳工歌谣》描写了二十世纪初中国先进分子不堪祖国被列强瓜分的耻辱,踏上了艰难坎坷的救国之路,音乐中融入了大量包括上海港码头号子、江南民歌、弄堂小调等在内的老上海元素,探索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意义;后两个乐章《曙色初度》《走向未来》则从当代青年的视角回顾历史、畅想未来,中国扬帆起航,驶向复兴理想。

    2017年10月,交响乐《启航》成功献演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2018年,《启航》成为上海唯一一部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交响乐作品。2019年3月,《启航》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演出剧目,成功在北京音乐厅上演。

    上海爱乐乐团有两位“90后”作曲家:一位是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91岁高龄的吕其明,他在35岁那年,写下不朽名曲《红旗颂》。另一位是出生在1990年代的龚天鹏。

    有吕其明这位老前辈作为榜样,有了这次《启航》成功的尝试,龚天鹏也开启了人生的新“启航”。他在接到创作迎接建党百年音乐作品《百年颂》时,开始考虑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尝试采用古典浪漫主义交响曲的四乐章结构的表现手法,表达共产党人的共同的情感,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

    《百年颂》最初为“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个乐章,试演听取了各方专家的意见后,经过反复修改和打磨,形成了现在的四乐章:第一乐章(悲壮的行板转激昂的快板),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应时代呼唤而诞生,并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第二乐章(热烈的快板)表现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生动欢畅心情;第三乐章(柔板),表达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豪迈激情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切眷恋。第四乐章(磅礴的行板转雄伟的快板),咏颂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咏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每一个阶段性的发展,都设计了主题鲜明的音乐形象,并由同一个庄严而神圣的四音旋律动机贯穿全曲,以代表坚守初心、信仰如磐。据了解,此次公演的是交响乐《百年颂》的第十稿。此后,《百年颂》还将进一步听取意见,再作完善。

    “钢琴新星”的升起

    1992年7月,龚天鹏出生的时候,父亲龚国宇正好在外地出差。一个星期后,进门后知道自己的孩子出生了,他匆匆问过大人小孩是否平安后,便迫不及待地从襁褓中摸出孩子的手仔细端详,当他看到孩子修长手指时,兴奋得连声大喊:“后继有人!我后继有人了!”

    和中国的绝大多数父母一样,自己的梦想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人生的遗憾希望从孩子身上得到弥补。龚国宇自然也逃不出这个“规律”。他懂音乐、爱音乐,但命运和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工作不久,就被安排到南京建邺区的一个造纸厂,做了名普通工人。本应该在剧院引吭高歌,却只能每天在嘈杂的车间吆喝;本应该在钢琴黑白键上飞舞的双手,只能与推车、铁锹共舞。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调到南京市群众艺术馆做音乐指导,总算与音乐搭上了边。但这时,时间已经悄然过去了20多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管心中的理想,始终在胸中燃烧,但早年的才华,却慢慢在时间的长河里褪色,直到孩子出生,直到看到龚天鹏的双手,掩埋多年的音乐理想,突然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焰。

    于是,龚国宇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到龚天鹏身上。

    龚天鹏5岁开始学琴,6岁获江苏全省比赛一等奖,8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9岁获全国钢琴比赛专业组冠军,同年以“十年未遇天才少年”的书面评语在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考场被当场录取。由于入学时正好碰上“911”事件,入学签证曾四度受阻,后因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与时任纽约州议员的希拉里·克林顿联名保荐,说服美国上海领馆破格签发,龚天鹏才得以赴美留学。

    龚天鹏父母辞去了工作,卖掉了南京仅有的房子,陪孩子到美国学习钢琴。但留学的日子并不轻松。父母带着龚天鹏到美国时正好是一月份,冰天雪地,人生地疏,在面临陌生环境的同时,还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和中国所有父母一样,面对这一切,龚天鹏父母心甘情愿地承受着。

    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的茱莉亚音乐学院,是世界上顶尖的专业音乐学院,专门培养从事音乐演奏、创作的高级人才。龚天鹏幸运地师从朱莉亚钢琴系主任尤希维德·卡普林斯基。在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老师带教,龚天鹏的演奏水平迅速提升。

    2006年,龚天鹏正好赶上茱莉亚的百年校庆。当时美国古典音乐正好处在谷底,学院考虑遴选一个少年压轴出场,希望用这种方式,向人们展示古典音乐未来的希望。“选了一圈,最后选上了我。当时我的压力很大,歌剧天后芮妮·弗莱明给我报幕,约翰·威廉姆斯给我指挥,并且是全美直播,全美的乐团经纪人也都在观看审视。”就这样,龚天鹏13岁时,代表预科部在向全美直播的茱莉亚百年校庆上担任压轴,与小提琴大师帕尔曼、歌剧天后弗莱明、奥斯卡影帝凯文·克莱恩以及好莱坞音乐巨匠约翰·威廉姆斯同台,在威廉姆斯指挥茱莉亚管弦乐团的伴奏下,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同年签约国际王牌经纪公司ICM并开启国际巡演。翌年,14岁的龚天鹏已经在美国国家交响乐团,与美国顶尖的艺术家一起演奏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一切都表明,龚天鹏这位“钢琴天才”已成为一颗国际新星,冉冉升起。

    写出中国人自己的“命运交响曲”

    2008年5月12日,斯洛文尼亚机场。正在候机准备返回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的龚天鹏,忽然被电视里的一条新闻所震惊: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地震!

    就是这一条灾难新闻,瞬间触动了这位16岁少年的心,正是在这一瞬间,他做出了一个改变自己一生的决定:我要用自己弹钢琴的手,写出中国人的命运交响曲!

    龚天鹏改学作曲,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自己“耳比手快”。五岁那年,龚天鹏第一次到南京艺术学院钢琴系主任杨惠芳家求学,杨惠芳听了他弹奏后,觉得基本功一般,便说“试试你的听力吧”。她随手在钢琴上按几下,龚天鹏竟然凭听力立刻就可以分辨出弹的哪几个琴键。后来在参加一些国际巡演时,龚天鹏脑子里经常会走神,去分辨乐队配器的问题。

    龚天鹏毕竟已经是一个在钢琴演奏颇有建树的“新星”,突然改学作曲,父母难以理解也无法接受。要知道,为了龚天鹏的学习,他们几乎是“背水一战”。

    茱莉亚音乐学院也不希望龚天鹏放弃钢琴演奏。2006年百年校庆压轴演出,等于向全美宣布龚天鹏代表钢琴的未来,如果龚天鹏现在“变卦”,岂不影响学院形象?为此,约瑟夫·波里希院长专门找龚天鹏,试图说服他继续学习钢琴专业,哪怕先考入钢琴系之后再转作曲也行,并许诺钢琴系可以给全额奖学金。

    但龚天鹏主意已定。无奈,波里希只得妥协,“既然你决定了那就继续在茱莉亚学作曲,如果认准这条路,那你就坚定的走下去吧”。波里希拿着龚天鹏当时觉得谱写最满意的作品推荐给作曲系,经过面试流程,直接录取到作曲系。2014年从茱莉亚作曲系毕业后归国,龚天鹏至今担任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

    “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希望找到我们中国人民的主流思想和世界主流思想的共同点,然后写出中国人自己的‘命运交响曲’,用音乐、特别是交响乐,来表达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声音。”龚天鹏道出了他的追求。(苏虹)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