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季老年人如何防疫?上海公卫专家为你支招

2021年12月03日 16:3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龚雯 史依灵)截至2日17时,上海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病例为74岁的老年人。当前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期,老年群体应该如何防疫?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提出五条建议:

    一是增强保护力。吴凡说,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建议符合接种条件而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抓紧接种,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可以进行加强免疫接种。除了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提高自身防护力。

    截至12月1日,上海已接种新冠疫苗4642.45万剂,接种覆盖2321.96万人,其中2142.0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今年11月1日起,上海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297.59万人已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二是提高免疫力。“由于老年群体通常患有慢性疾病,且免疫力相对比较低下,在日常防疫中是特别需要重视的人群。”吴凡说,建议老年人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注意营养、适当锻炼,室内多通风,保持心情愉悦。

    三是非必要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果一定要去,应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尤其要规范佩戴口罩。“我经常遇到一些老年人在小区遛弯或坐电梯时不戴口罩,询问后得知老年人觉得戴口罩憋得慌。”吴凡说,如果身处空旷环境,老年人与他人保持距离的情况下,可以把口罩摘下来透会儿气。

    四是非必要不离沪。吴凡说,如果一定有非要办的事,在出行前应先看下这些地方是否有疫情,是否属于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是就先不要去。

    五是建议同住家属注意观察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吴凡说,因为多数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出现一些不适时,他们紧张之余又觉得可以“扛过去”。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放松警惕、切忌自行服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