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户外管道如何防冻保暖?上海市首份《防冻保暖作业指导标准(试行)》发布

2021年12月04日 11:50:36 来源: 新民网

图说:物业工作人员包扎水管保暖材料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应对雨雪冰冻灾害,住宅小区户外管道需要做哪些防冻作业?昨日,市住建委、市房管局举行2021年上海市住宅小区房屋维修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并为“西部匠心·实训工坊”揭牌。

    近年来,冬季寒潮频繁出现,水管水表一旦冻坏,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据气象部门预告,今冬明春,上海发生极端天气的几率较大。昨日,来自上海市10家房屋应急维修中心的13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

    接到居民报修单后,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维修工李金顺带着徒弟杨晓康赶到现场。看到有一段裸露水管,李金顺用铝箔海绵保温材料进行包裹,杨晓康则用一段铝箔袋对保温材料进行加固包扎。除了对水管进行包扎,他们还为自来水表穿上了一套蓝色“棉袄”,为自来水龙头戴上一只黑色的“绵手套”。 李金顺一边操作一边介绍:“这些‘棉袄’‘手套’外层是防水材料,中间是厚厚的棉花,抗冻、易打理。”

    “当寒潮蓝色预警拉响,我们会对户外管道进行检查、包扎;当寒潮黄色预警拉响,我们随身携带加热工具,根据居民需求对户外管道进行解冻、包扎。” 上海市首席技师杨耀明介绍,物业工作人员会根据气温变化而调整作业内容。记者看到,此次演练依托城市“一网统管”平台,通过分层实施、分步联动,进一步提升了房屋应急维修队伍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防范能力和应急抢修处置能力。

    在“西部匠心·实训工坊”揭牌仪式上,上海市第一份《防冻保暖作业指导标准(试行)》发布,明确了防冻保暖部位、保温材料选用原则、保温材料厚度、保温材料包扎工艺工法等。发泡管保温材料多用于小区内冷水、冷气等管道保温,在施工工艺中明确,为水管包裹保温材料时,开口朝下;双层绑扎的保温预制品内外弧度均匀并盖缝;阀门处保温材料先开口后再进行包裹;弯头出保温材料因45度裁切后,先用胶水粘连再进行搭接;包扎保护膜时,从水表开始往外包,从水管下方往上包。

    “管道防冻保暖作业是实训工坊的一大特色项目。”西部集团陶纹介绍道,西部匠心实训工坊是由西部集团承建的技能培训基地,总结老旧住房综合修缮精细化管理经验,制定了水管、空调管、水表、龙头等设施防冻保暖作业标准规范。

图说:实训工坊提供90个实训工位

    实训工坊设置实训操作工位90个,推出平屋面防水、平改坡屋面、墙体砌作等方面的修缮技艺操作;“海绵城市”展示及实训操作区,通过建筑、道路、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加梯梦想”小洋房——徐虎加梯工作室展示厅,以原澳门路660弄为原型,从手续办理、加梯流程、施工工艺、互动展示、技术赋能等多方面展示了加装电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实训工坊集“授”、“学”、“操”、“考”为一体,优质师资、辅以多媒体教学等方式传授老一辈修缮技艺,提供压毛等10种墙面工艺和平改坡屋面等多种屋面实操训练,举行工艺工法研究、技能比武等活动,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陆锦标表示,实训基地要充分融合现代修缮技术和传统技艺,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有效提升上海市房屋修建行业劳动者技能,为上海房屋管理特色技能人才体系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