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时间赛跑!沪上这所医院启动航空医疗救助

2021年12月04日 17:38:2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日下午14点02分,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简称“东一飞”)的救助直升机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门诊24楼停机坪平稳着陆。此时,瑞金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6位医护人员早已待命就位,紧急救治一名从海上转运来的重病渔民。

东一飞的救助直升机在瑞金医院停机坪着陆。陈钧摄 新华网发

    “昏迷,瞳孔散大。”神经内科医生辛晓瑜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查体,初步判定可能有脑出血。

    意识不清、血压高达200,右侧肢体已经瘫痪,神经外科医生江泓诊断,是高血压引发的脑出血。

瑞金医院应急救援队接诊。陈钧摄 新华网 发

    麻醉科医生陈丽娇、重症医学科医生吴璟奕等医护人员在完成一系列评估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医院门诊三楼放射科完成相关影像学检查。影像学结果也印证了医生们的判断——预估患者颅内出血量为40ml至50ml。

救援队医生对患者进行影像学检查。陈钧摄 新华网 发

    在患者完成术前检查后,神经外科主任卞留贯和助手孙昱皓等医生为患者实施了脑内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

瑞金医院医生对患者实施脑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陈钧摄 新华网 发

    据了解,此次救助的患者是一名渔民,已连续在海上作业三个多月,12月1日晚8点半在驾驶台值班时,突然晕倒并陷入昏迷。但当时,渔船在远海不具备救治条件,渔船连夜返航,终于在2日中午赶到东一飞救助点,下午1点由东一飞进行直升机转运。

    距离患者昏迷已经过去了整整17个小时,接诊的瑞金医院早在上午10点就按下了救助工作的启动键。在接到东一飞指挥室救助通知后,根据掌握的患者病情信息与即时画面,瑞金医院第一时间集结当天备勤的航空医疗救援队员、病情所涉及科室全力准备。

    手术后,患者转危为安,脑部的血肿得以清除,脑中线结构较术前明显好转。目前,患者已由神经外科转入急诊ICU接受后续治疗。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介绍,接下来的治疗还有几道难关要闯,“第一,要消除颅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第二,针对可能出现的电解质紊乱进行处理;第三,防止肺部感染;第四,尽快启动肠内营养;第五,必要时给予抗凝治疗。”

    据了解,此次救助并非个例,短短半个月内,瑞金医院已完成了3起海上直飞航空医疗救助,也是目前长三角区域完成海上航空救助任务最多的医疗机构。

    “从海上直飞,相较转陆路再就医至少节约了1个多小时,这就是航空医疗对于急难危重病人的重要意义,也是充分发挥航空医疗救援优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表示,作为上海首家航空医疗救援中心基地医院,也是上海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网络化建设的牵头医院,瑞金医院保持着航空医疗抢救成功率100%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综合实力下多学科的接棒协作,这也是瑞金速度与温度的体现。(徐婉瑛 李东 韩康妮)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