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12月05日 19:0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史依灵)12月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在沪举行。包含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宝钢股份、中国中车等在内的200余家百强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中国百强企业战略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新华网 发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介绍,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企业创造利润总额突破5万亿人民币,占中国全部4000多家上市公司总利润的95%,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1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101.60万亿元人民币)的70.68%,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如何发挥“主力军”与“主战场”的作用,培育更高增长极?沈晗耀认为,未来“主力军”与“主战场”要协同发展,尤其500强公司内部要协同发展。沈晗耀建议,按行业将500强公司划分成4大梯队——第一梯队是开发建设类公司和能源公司;第二梯队是制造业企业;第三梯队是除金融之外的服务业、商业、贸易、物流、通信、交通;第四梯队是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要把500强公司的四大梯队协调好,百强公司和百强城市也要协调运作。开发一个新区域,需要第一梯队的开发建设先行,其次是第二梯队的制造业,再者是第三梯队推动城市化,最后第四梯队全程提供金融服务。”沈晗耀说。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主席季晓南表示,上市公司是各个行业中最具发展优势的企业群体,也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案例仍有发生,这表明现行公司治理结构在保护相关投资人有效性方面仍存在制度性缺陷。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仍需要加强监管力度,强监管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内在要求,是保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更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效性的必然要求。

    经济学家洪银兴认为,上市公司应勇当产业链的“链主”。现代产业链“链主”主要有三方面作用,一是利用自身竞争优势,高效整合产业资源,凝聚和协调各个环节的企业;二是系统整合产业链各个环节,优化配置产业资源;三是通过技术升级等措施,不断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产业竞争力,持续推动产业链迭代升级,特别是关键技术,从而实现更高创新收益。

    为加快培育未来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突击队和生力军,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宣布将继续举办“全球百强科创大赛”,吸引更多全球创新成果落地中国,并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中国百强总部(松山湖)科技创新园区。还将重点推动组建千亿级的中国百强轨道交通基金、中国百强“碳中和”基金以及百亿级的中国百强产业整合基金、中国百强城市更新基金和中国百强科创基金。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奖颁奖典礼”,为汪建平(中国铁建)、顾金山(上港集团)、胡升荣(南京银行)等企业家颁发“中国百强杰出企业家奖”,为薛克庆(中国建筑)、王娟(宝钢股份)、黄清(中国神华)、吴勇高(越秀金控)等董秘颁发“中国百强卓越董秘奖”等。

    据了解,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由华顿经济研究院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领导、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以中国经济发展大计为中心议题的深层次高端研讨平台,也是百强企业、企业家之间交流经验、增进合作的独特机制和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