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钱学森图书馆珍贵馆藏首次公开

2021年12月08日 08:57:42 来源: 解放日报

    “又见钱学森——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专题展”昨天在开馆十年的钱学森图书馆揭幕。110件展项从家庭成长、少年求学、旅美生涯、归国开创航天伟业、晚年聚焦富民强国等角度编排,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不同人生阶段的多个场景。其中包括新发现的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读书期间的两册高数作业本。从手绘图表、复杂公式到中文注释,这份作业呈现出青年钱学森的逻辑思维与抽象思维天赋。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没想到,钱学森的数学手稿,在20年后成了他回归祖国怀抱的障碍。1950年8月,美国南加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以企图携带“机密资料”出境为由,要求海关扣押钱学森的行李。在专题展一角展示的扣押命令与报告显示,美国海关认定,行李中包含密码本、蓝图等涉密资料。然而,后经查证,这些不过是对数表和运算草图。

    钱学森在美国使用并带回国的资料柜、中科院科学奖金委员会授予钱学森的一等奖奖章、钱学森滞留美国期间在家中所使用的食谱、钱学森1994年关于“虚拟现实”的信件、钱学森的工资条……这些过去从未公开展示过的珍贵馆藏,在钱馆专题展上首次与公众见面。

    为什么110件展项中竟有钱学森夫妇共用的3部英文食谱?看似甜蜜的家庭生活背后,却是钱家回国前滞留美国期间从“物防”到“人防”的不得已之举。为了个人隐私和安全,被美方紧密“关注”的钱家不得不辞退帮工。作为上得了厅堂的音乐家,夫人蒋英也开始尝试自学烹饪下厨房,承担起照顾丈夫与孩子的生活责任。

    此外,他们还收藏了世界上首本英文版的中餐食谱——1949年再版的《中国食谱》,作者正是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之妻杨步伟,赵元任题写了中文书名,夫妇俩在美与钱氏交好。从行李到食谱,它们无声地记录了钱学森所言:“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思考与创造不停步

    有意思的是,你知道VR原名叫“灵境”吗?近日一则“钱学森30年前曾给虚拟现实技术取名‘灵境’”的新闻登上热搜,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此次展出的钱学森给戴汝为、汪成为、钱学敏3人的信中显示,早在1994年10月,钱学森就预言:“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这些所呈现的仅是钱学森晚年一系列学术成果和学术思考的冰山一角。策展人透露,在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研制“导弹”和“卫星”主要任务后,钱学森思考和创造的脚步并未停歇,他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上,放在了世界格局和前途命运上。

    从1978年到2009年,钱学森相继提出系统工程思想、产业革命理论、现代化科学技术体系,以及大成智慧学思想等一系列重量级理论成果。钱老晚年时曾表示,自己在“两弹一星”时期的贡献不算什么,与之相比,自己晚年期间研究和讨论的内容,才是真正开创性的、全新的。钱老提出“钱学森之问”,至今仍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让场馆本身来说话

    “钱馆外立面刻画着钱学森头像,不妨让场馆本身来说话。”钱学森之子、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纪念座谈会上透露,有人向他提出,这个与建筑一体的人像浮雕,在风和日丽之时显得模模糊糊,并不清晰——然而,当混凝土等材料被风吹雨打沾湿渗透,雕像立体感便凸显出来。钱永刚说,这寓意着钱学森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之时,在风雨交加之时比在太平盛世之时的作用和影响更为凸显。

    作为经中央批准建设的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在他诞辰百年之际建成开馆,至今十年,已有海内外180余万人次观众入馆参观。该馆先后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除专题纪念展外,《文物有话说——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科学之帜钱学森》《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等新书昨天首发。同时,“线上版”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读懂钱学森”系列课程也在筹备制作中。钱永刚表示,举办这一系列纪念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去了解钱学森、走近钱学森、立志成为钱学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致辞。(记者 徐瑞哲)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