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复旦旧书店将关闭,欲觅址择机回归

2021年12月08日 08:57:55 来源: 解放日报

    “非常遗憾!陪伴大家二十多年的复旦旧书店即将关闭了。”复旦旧书店店主张强在朋友圈发出这则“告别”启事。他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书店门口,希望与书友保持联系,“以便未来告知新址”。

    复旦旧书店成立于2000年5月,藏身于政肃路55号二楼,与菜场、网吧、旅馆为邻。尽管位置很不起眼,经营面积只有不到70平方米,“除了书,还是书”的这家旧书店在20多年经营过程中,还是逐渐在读者中形成了口碑,甚至还有不少外地读者专门前来淘书。

    因租约到期,书店所在的政肃路一带有新的规划,去年底开始,复旦旧书店的命运让很多读者牵挂。看到周边其他店家陆续歇业,常有复旦学生冲进书店问情况,希望书店能继续经营下去。

    10月底,记者曾与张强一同查看周边两处店址,一处面积约200平方米,曾是饭店;一处就在目前经营位置的对面,临街,曾是便利店。尽管租金压力会变大,但只要能继续经营,张强仍有不少设想——假如经营面积能扩大,可以在书店里设置展示空间,让青年学生了解从木刻、石印、铅印到激光照排的图书印刷演变过程,可以定期举办阅读活动、读者沙龙;临街店面较小,可能要走“精品化”路线。

    “只要可以负担、可以维持,就想把店开下去。”在张强看来,复旦旧书店存续20多年,离不开复旦大学周边浓厚的学术文化环境,“是一种相伴相生的关系”。

    这几天,书店要关门的消息传出,来的读者更多了,很多人说想看这家店“最后一眼”,让他心里不是滋味。去年,他在长兴岛租了仓库,书店新址落定前,要找一个更大的仓库让目前店内5万多册图书有个容身之处。

    “找到仓库就能着手书店的下一步了。”昨晚,开车前往长兴岛的路上,张强向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市民有义务积极支持区域业态调整,“希望在这片区域的新业态中,我们能回来。”(记者 施晨露)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