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看上海疫情防控“新应对”

2021年12月08日 16:2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袁全、史依灵)8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了7日上海新增的1例本土确诊病例情况及上海最新防控举措。

  邬惊雷表示,上海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和对外开放门户,人员流动性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一直存在,要把防疫这根弦绷得更紧,全面加强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和综合防控,做到发现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确保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跑在病毒蔓延扩散之前。

  12月8日,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隔离观察怎么做?健康管理如何管?要严格也要自主!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多个区域划为中高风险地区。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日发布通知: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

  邬惊雷介绍,目前上海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4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同时,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医疗机构、学校等有关单位加强健康码查验,对来沪返沪的工作人员、学生等协助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在来沪返沪后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并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

  邬惊雷表示,广大市民在来沪返沪后应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规范佩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密切关注有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流调多久能完成?核酸检测能力如何?够快!够用!

  “2小时内到现场,4小时完成基本流调,24小时完成综合流调。”邬惊雷用“2+4+24”总结上海近期的应急处置原则。

  “对于核酸检测,我们按照‘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原则,对涉疫人员的排查和管控,特别是针对病例或者密接者的轨迹所涉及的场所,比如很重要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如学校、医院等开展涉疫人员排查和核酸筛查,并根据病例具体情况来判断,通过时间长短、活动轨迹以及参与的活动来确定排查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邬惊雷说。

  近期的本土确诊病例相关人员排查范围广,上海的核酸检测能力及储备情况如何?

  邬惊雷表示,目前上海有156家核酸检测机构,单份单管检测能力达91万份/天,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针对日常筛查的要求,延长医疗机构服务时间,并设置24小时采样点。提高采样点的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市民等待时间。邬惊雷同时提醒市民,尽量合理选择采样点,提前线上预约,避免人员聚集。

  年会、聚集性活动?能取消的就取消!

  元旦春节临近,年终聚集性活动增多,上海在年会节庆聚集性活动上有哪些防控举措?  

  邬惊雷表示,根据《上海市集体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要求,上海市对举办文娱演出、体育赛事、教育考试、活动庆典和其他大型会议、论坛等集体类活动,实施严格的分级审批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能取消的就取消,能延期的就延期,能线上举办的就线上举办。确实需要举办的,应缩小规模,按照“一活动一方案”,严格审批,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元旦春节临近,提醒各有关单位,尽量不要组织年会、节庆等人员聚集活动。

  “非必要不离沪,从目前的流调信息看,这一点很重要。”邬惊雷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5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