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东妻子捐肝救夫 上海专家助力救人

2021年12月14日 11:12:23 来源: 解放日报

  40岁的山东枣庄人朱先生,长期患有乙肝,今年病情急剧恶化,必须换肝才有生机。妻子郝女士义无反顾,坚定捐肝救夫。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王正昕教授领衔肝移植团队,为夫妻俩一圆心愿:妻子捐出60%的健康肝给丈夫,帮助其重获新生。

  朱先生患有乙肝后,却未能规范合理治疗。今年七月初,他腹部逐渐不受控制地“鼓起来”,不到三个月,就像“十月怀胎”一样。此后,他常出现间歇性意识不清,家人紧急送医,当地医院诊断为“乙肝肝硬化失代偿,门静脉高压,脾亢,肝性脑病”。这意味着其肝硬化已到终末期,很快会威胁生命。当地医生告知:如能肝移植或许还有转机。

  朱先生的同乡三年前因肝硬化晚期,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过肝移植,现在恢复得很好,朱先生一家在同乡介绍下,联系到普外科沈丛欢医生。

  沈医生专业耐心地讲解,减少了患者一家反复奔波。多次远程沟通病情、解答移植相关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后,了解到患者肝脏受损严重,等待器官捐献时间不确定,为能及时得到救治,沈医生为他们提供第二条选择——亲属捐肝。

  王正昕教授介绍,亲属捐肝可以尽早手术,还能减少总体花费,减轻家庭负担。不过,朱先生父母年迈,两个妹妹血型不匹配,唯有结发20年的妻子血型恰好匹配,夫妻俩身高体重也差不多,这意味着妻子捐肝有可行性。

  了解到手术可能面临风险,家人都很担心郝女士安全,但她依然坚定地说,“我一定要救丈夫,我相信医生的技术!”听闻郝女士的决定,乡邻也深受感动,自发地为他们捐款,医护团队更为这对夫妻情深举动所感动。

  两个星期前,夫妻俩在父母兄妹的陪伴下来到华山医院,经过一系列精心的术前准备,于12月7日上午9时正式进行亲体肝移植手术。王正昕教授团队为供受体进行手术,沈医生先为朱先生排腹水近一万毫升,随后进行病肝切除手术;陶一峰医生为妻子进行供肝获取手术。下午2点,多次术中超声及胆道造影确认后,成功获取妻子右半肝605克,经过精细血管修整与重建后,移植到丈夫体内,开启同“肝”共苦生命旅程。

  据悉,目前夫妇双方恢复良好,被“一分为二”的健康肝脏正在他们体内顺利运转工作,预计术后1周郝女士可以顺利出院,术后2周朱先生也可顺利出院。王正昕教授说,肝脏具有很强再生能力,一般术后半年,双方肝脏都能恢复到接近正常大小,夫妇俩将回归健康生活。

  另悉,华山医院肝移植团队积累了丰富经验,是国内为数不多开展活体肝移植手术的团队之一。(记者 顾泳 通讯员 刘芸)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