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办有爱的学校,照亮孩子的生命

2021年12月18日 10:00:43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举行。

  教有真情育无止境

  2007年冬天,吴蓉瑾的学生、卢湾一中心小学二年级女孩萱萱得了重病。短短几天,师生和家长便捐款近7万元,孩子们还用萱萱的画设计了新年挂历,为她筹款。萱萱离世后,父母提出,用剩余捐款成立“小雨点基金”,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孩子。

  萱萱的离开,给同班孩子们留下了悲伤。在那一周的情感教育课上,吴蓉瑾朗读了萱萱的作文:“秋天来了,小雨点看见小树叶一天天枯萎下去,心里很难过,每天都在哭,小树叶用最后的力气安慰小雨点说,你不用担心,明年我会再回来的!”她告诉孩子们,虽然萱萱的座位空了,但她的坚强、善良会一直被大家惦念。

  萱萱也留给吴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本“晴雨表”。这是吴蓉瑾自创的和每个学生的对话本,这是为了让孩子练习写作,更为了听到孩子们最真实的心声。萱萱的“晴雨表”上,贴着很多折纸爱心和五角星,吴老师将它们逐一打开,发现里面写满了“吴老师,我爱你”“吴老师,我想你一直是我的老师。”

  吴蓉瑾是情感教育的倡导者,她在全国率先提出“教有真情,育无止境”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展情感教育促进青少年形成正确价值观和健康人格。2004年开始,每周她都利用十五分钟时间,坚持给学生上情感教育课,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架设心灵沟通的桥梁。

  就在今年,卢湾一中心小学来了位特殊的一年级新生,名叫洛洛。他是一名渐冻症患者,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由妈妈陪着。吴蓉瑾接纳了小洛洛,她说:“不应该剥夺任何一个孩子求学的机会。”学校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孩子也都真心关爱着洛洛。

  为了让洛洛交上更多的朋友,一年级组为他定制两周一换的特别课表。无论他的轮椅车行驶到哪个班级,都会受到欢迎。爱,在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不需要刻意表达,它就如同空气一般存在,润泽每一颗心灵。

  把红色火种传下去

  2006年暑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小志愿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不过十一二岁,最小的只有八九岁,稚气未脱,却又精神抖擞,有模有样地为观众们讲述一大历史。

  那时,纪念馆里没有空调、甚至没有电风扇,孩子们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汗水顺着发丝,一滴一滴汇聚到下巴,再一滴滴打湿校服……15个孩子轮番讲述,没有一个叫苦。吴蓉瑾创立了上海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志愿服务于中共一大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已培养了千余名小讲解员,讲解场次达到近千场,服务的人数达几万人次。这些平均年龄10岁的“红领巾”常常被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围拢起来,一场讲解结束,掌声不断,尤其是受到同龄小观众的认可,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重要力量。

  吴蓉瑾说:“这种学习经历本身帮助孩子们实现了对红色文化的深刻理解,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16年中,小讲解员们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陪伴他们的吴校长,始终如一默默守护着学生们。

  心中常怀爱与善意

  吴蓉瑾从教近30年,扎根基础教育、潜心教书育人,真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的事迹,引来在场师生的共鸣。

  “我感受到,她心中常怀爱与善意。”卢湾一中心小学教师贺春秋说,“说来神奇,在我们眼中再不讲理、不配合的家长,在她的面前,都会变得那么真诚,那么明理。她还教我有理有据地和家长商量,说话多站在对方角度”。

  “她照亮了我们的生命。”卢湾一中心小学2000届毕业生何羽艳感慨,“我能感受到,她是发自内心喜爱每一个孩子,每天课间休息,她都会和孩子们在一起,聊聊天、给个温暖的抱抱”。

  2021年9月16日,中宣部授予吴蓉瑾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在报告会上表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以吴蓉瑾同志为榜样,心怀大爱、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用默默无闻的耕耘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用甘当人梯的奉献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拼搏。”

  “办一所有爱的学校、做一名仁爱的教师,是我作为一名老师、一名校长的初心。对于这些幼小的心灵来说,人格与情感的健全是他们成长路上重要的必修课。”吴蓉瑾在报告会上说,荣誉不只属于她,更属于千千万万耕耘奋战在基础教育战线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们。

  报告会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共同组织举办,全市宣传系统、教育系统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聆听了报告,各区、各校组织师生同步收看。据悉,报告会实况在网络平台展播,并配送至全市大、中、小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进一步营造学习“时代楷模”、争做时代先锋的浓厚氛围。(记者 侍佳妮)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7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