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视障听障孩子“看”上电影

2021年12月21日 09:59:51 来源: 解放日报

  “能够这样‘看电影’,实在太幸福了。”上海市盲童学校里,历史革命题材影片《红星照耀中国》放映结束后,一位视障学生高兴地说。连同上海市盲童学校、上海市第一聋哑学校在内,这场主题为“畅享无障碍未来,走进光影世界”的无障碍电影进校园活动,日前正在全国43所盲校、聋哑学校及特殊教育学校接力举行。

  形成“无障碍”版本

  如何让视障、听障孩子们看上电影?此次活动上,由王冀邢导演的影片《红星照耀中国》经过上海广播电视台专业人士加工处理,形成“无障碍”版本呈现给全国各地的视障、听障孩子们。

  早在2018年6月,为丰富广大残障儿童的校园文化生活,让他们享受助残成果,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上海广播电视台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就发起了“无障碍电影进校园”全国爱心公益联动。他们联合全国各地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志愿者深入校园为孩子们服务。迄今为止,已有全国41个城市的特殊教育学校与上海实现联动。

  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负责人曲大鹏介绍,服务于视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就是对影片中没有对白的画面加以精准的口语描述,帮助视障人群没有障碍地欣赏和理解影片。而服务于听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则是通过在电影画面上增补文字信息,补充地址场景、人物称呼、影片逻辑顺序等信息,帮助听障人士完整理解电影故事。

  提供最好观影体验

  百视通相关人员介绍,为了让视障人士更好地通过“听”来理解影片,无障碍电影版本将解说音轨和电影原声音轨独立开来,并默认解说音轨的音量高于电影原声音轨的音量。“当解说音轨和原声音轨同时出现,后台会自动降低原声音轨音量,并做了原声渐弱处理,使整体效果更加自然,为视障人士搭建一条精神世界的‘盲道’。”

  同时,为让听障人士更好地通过“看”来理解影片,无障碍电影版本对解说字幕的呈现也做了细节上的调整。“在保留原有字幕的前提下,显示说话人物名称,并选用更大、更粗、颜色更亮的字体,方便听障人士更好地看清字幕,还原影片的声效和氛围。”

  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原因,播音员、主持人未能来到学校给孩子们现场服务,转而采取提前录音、制作解说字幕等方式来呈现无障碍电影。此次放映的影片《红星照耀中国》,在2019年被《教育部办公厅 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的通知》推荐为优秀影片片目。主办方希望孩子们通过观看影片,不仅感受到电影艺术的魅力,更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传承红色力量。

  针对校园里的孩子们,百视通和东方广播中心一起开展了“无障碍电影”定制机顶盒的技术研发和内容生产。据了解,供特殊教育学校使用的定制无障碍电影机顶盒将于明年3月在上海市第一聋哑学校、上海市第四聋校、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上海市闵行区启音学校、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上海市盲童学校这6所学校率先投入使用。

  未来,无障碍电影机顶盒也有望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让更多的视、听障孩子们尽可能多地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