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让绿地草坪可亲近可使用

2021年12月21日 10:53:03 来源: 解放日报

  东岸滨江贯通以来,绿化景观品质不断提高,大片草坪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搭帐篷野餐。为了避免草坪被踩踏、景观受损,今年8月,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实施了耀华滨江绿地提升工程,在绿地中设置抬高的木栈道和木平台,提供了200个可搭设帐篷的木平台,并开发了预约系统。不过,新的问题很快出现。近日,为解决帐篷平台“预约难”和市民针对“为何不能在草坪搭帐篷”的质疑,浦东相关部门明确在东岸滨江开放5块可搭帐篷的草坪,确保同时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和体验需求。

  上海在郊野公园、市内面积比较大且游客并不拥挤的公园能搭帐篷,但也有不少草坪绿地把不能搭帐篷作为一条“禁令”。绿化养护专家告诉记者,这主要是考虑到开放草坪搭帐篷会使草地中的土壤板结,易导致植物生长不良,甚至造成植物死亡,从而影响整个绿地景观效果。而且开放搭帐篷,还会增加养护、秩序管理的难度和成本。

  不过,老百姓搭帐篷的需求与日俱增。耀华滨江绿地帐篷木平台开放预约后,短短数月,耀华滨江绿地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36000余人,帐篷平台已被预约8000多次,经常出现“零点秒杀”“一位难求”的情况。不顾安保劝阻,强行在草坪搭帐篷的行为也屡见不鲜。堵不如疏。当前,相关部门已意识到,草坪的价值不单单体现在观赏上,也包括可亲近性、可使用性。本着找到草坪开放和草坪景观之间平衡点的态度,此次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选取了部分远离骑行道、使用需求量较大区域的草坪进行开放,同时避开草坪发芽期和养护期。

  目前,东岸滨江已开放搭帐篷的草坪有5块,分别是鳗鲡嘴南草坪、鳗鲡嘴北草坪、前滩休闲公园观景台、前滩友城公园3号楼西侧、世博公园银杏林区域。“此外,因东岸滨江目前的草坪基本都是观赏性草坪,后续我们将逐步把开放的5块草坪调整为运动型草坪。春夏秋三季种植耐踩踏的百慕大草种,天气转凉后,换播在冬季生长的黑麦草的草籽覆盖其上。同时加强草坪浇水、施肥、补播等养护工作,既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亦可保证景观效果。”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整个东岸滨江后续也将继续借鉴耀华滨江绿地的模式,在不破坏绿化的前提下,挖掘更多可供搭帐篷的硬质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