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展览中心“拆围栏”开放公共空间

2021年12月30日 13:21:33 来源: 解放日报

市民路过亮起夜灯的上海展览中心。展览中心南侧外围主要铁护栏已拆除。海沙尔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上海展览中心更显流光溢彩。位于延安中路上的展览中心正门,长时间封闭的铁门已经敞开,宏伟大气的主体建筑及喷泉广场吸引不少市民拍照参观。今年9月起,这座建成于1955年的上海地标建筑启动“拆围栏”工程,最大限度向市民开放公共空间。

  目前,建筑区域南侧外围主要铁护栏已拆除,展览中心大院和北侧两个广场都已开放,东侧通道因施工仍暂时封闭。步入展览中心南侧门前的中央广场,两侧建筑仍有一部分被脚手架和围挡遮挡,外立面修缮、绿化环境景观提升和公共休闲配套设施改建等工程正稳步推进。

  去年,上海展览中心启动了近20年来的首次大修。今年7月,最具特色的百米钢塔和红五星率先完成修缮,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将在春节前后完成,整体修缮将于明年年底前完工。

  据了解,上海展览中心占地面积9.3万平方米,其中建筑物占地面积3.25万平方米,室外部分未来将按功能划分为景观区、休闲区、互动区、绿植区、停车区,并在非重大任务和经营活动时段,每天7时至22时对市民开放。市民从展览中心南面延安中路主入口、4号门和北面的南京西路7号门,都可以步行进出展览中心大院,零距离感受优秀历史建筑和城区特色风貌。

  “要让人走得进来,可漫步、可阅读、可休憩,感受到温度。”上海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杰介绍,展览中心将坚持以“开放友好型”为引领,把更多公共空间、绿色空间留给市民,让他们零距离感受这座建筑特有的红色基因和历史风采。在推进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上海展览中心将依据“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开放计划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此确保政务和会展保障服务品质不变、室外区域更新开放程度提升。同时严格按照“有开有关、能开则开、该管要管”的原则进行常态化管理,除严格执行全场馆消毒和外场公共活动空间消杀外,严格对进入建筑物内的人员进行随申码、行程码查验,测温,以及各类证件查验,确保疫情防控严格落实。

  上海展览中心后续修缮工程还将着重提升市民感受度,包括公共活动空间的厕卫设施等附属建筑扩建改造,在靠近延安中路的公共活动空间增设市民服务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舒适的休憩环境和安全保障,并提供咨询、导览、零售、展示等服务。同时,上海展览中心还将持续推进绿化环境景观改造,重点为“三花园”“三广场”“一环廊”,并对休闲区的东、西两个花园进行升级改造,引入花园咖啡座,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元化、高品质休闲服务。在远期规划方面,将对停车区的停车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改造、设置沉井式停车库,将公共空间停车资源最大化。在靠近南京西路的停车场规划建设市民广场,与南京西路商圈深度融合,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宜人、更便捷的绿色生态休闲空间。

  “从一个相对封闭的‘大院’,到一个对市民开放的新空间,挑战不小。”张伟杰说,开放公共空间对安全保障、疫情防控、休闲配套等方面的设施和人员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为了让市民游客能有更好的感受度和体验度,这一切都值得。”(吴頔)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