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彩虹斑马线:画出暖心平安感

2021年12月31日 08:24:44 来源: 文汇报

  百灵鸟幼儿园大门前的彩虹色斑马线。 蔡维帅摄

  慢行交通,营造舒适、安全、便捷的通行环境,更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这两天,不少市民注意到,制造局路和五里桥路交叉路口,正对着黄浦区百灵鸟幼儿园大门,有一条彩虹色斑马线。凡是经过这里的车辆,自觉减慢车速、礼让行人。行人们也被这条颇具辨识度的人行横道线吸引,减少了在外行走和随意斜穿的概率。

  不久前,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编制的《上海市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导则》正式发布,对全市慢行交通规划进行指导和规范,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彩色斑马线,正是落地的试点之一。

  “十四五”期间,上海交通部门将会同公安交警部门,从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入手,打造合标准、有特色、创品质的慢行交通设施。

  把交通安全教育变得“又萌又暖”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常见的黑白色斑马线不同,这条集合了橙、黄、绿等颜色的斑马线,色彩斑斓,远远望去仿佛一条铺设在路面上的彩虹。用百灵鸟幼儿园园长洪传燕的话说,门前这条彩虹斑马线,让小朋友在学会遵守规则时,更增添了美育功能。

  刚放学的小朋友们看到彩色斑马线十分兴奋,“全都是我喜欢的颜色,我们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的!”

  有网友表示,运用色彩和光影效果打造独特、有包容性的慢行区域,可以给行人积极的暗示,行走在彩色斑马线上更能使人心情愉快。专家们则这样看:作为城市交通生态中的重要标识,斑马线的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地过马路,提醒车辆提前减速和让行,普通斑马线换上“新衣裳”,把交通安全教育变得“又萌又暖”。

  市道路运输局表示,在人行横道线周围使用彩色路面的形式,未改变原有斑马线的标准和使用功能,可以加强通行提示度和辨识度。这一试点就是对本市特色慢行交通的有益尝试,而施划在幼儿园周边,能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过街,体现儿童友好型街区的理念,呵护“最柔软的群体”。

  慢行系统体现“人性化”设计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慢行交通建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上海市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导则》设置专篇指引慢行系统“人性化”设计,强调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群体及一般人群的出行需求,打造“全龄友好、充满活力、品质宜人”的慢行空间。

  目前,各区慢行交通建设先行项目正逐步展开,并初见成效。

  例如,走进番禺路222弄,可以看到这里已经为行人、非机动车和低速机动车提供了完整的共享路面。建设方说,为了改变这里的面貌,重新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步行实验室”的概念,将“步行优先” “儿童友好”作为两大原则,取消了路缘石和高差,为行人、非机动车和低速机动车提供了完整的共享路面。

  微更新完成后,路面5组座椅形成的“里弄客厅”和“儿童友好”的步行实验带,受到居民欢迎。狭小的里弄空间变成了居民休憩休息的场所,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更贴近了,居民获得感也更强了。(记者 张晓鸣)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