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剧场院团联手 请大学生看戏

2022年01月04日 09:00:59 来源: 新民晚报

 

大学生在参观宛平剧院

越剧《红楼梦》剧照

  坐落于内环高架旁的宛平剧院从外观上看宛如一把徐徐展开的折扇,被誉为“上海之扇”,这是剧院崭新亮相后迎来的首个元旦。1月2日,宛平剧院联合上海越剧院邀请到了一批特殊观众前来观剧,他们是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61名学生。

  这些高校学生中2/3是首度进入剧场,看着舞台上红色大幕缓缓升起,感受独属于剧场的仪式感,小小激动了下。来自河南的马家宝说:“从小接触较多是豫剧,高亢铿锵的梆子戏和唯美婉约的越剧截然不同,一个地方的戏对应一个地方的气质,越剧的精致和时尚,就很江南,也很上海。”

  当然,学生中也藏着铁粉,正在华东理工大学读博的翟一鑫,特别“安利”了一群学弟学妹们来感受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同样来自河南,攻读社会学的翟一鑫选择上海的理由,重要的一条就是——能经常看戏,看各种各样的戏。“学校里,京、昆普及比较多,我也喜欢,但更喜欢越剧。”她说:“初中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中央台看到了绍兴小百花陈飞的表演,就深深被越剧迷住了。其实,上海越剧院的《红楼梦》我之前在上海大剧院就看过,在宛平开启驻演后也来过,我今天是第三次看了。”

  作为一个合格的“自来水”,当然要把最好的分享给身边的人。这些年,翟一鑫自发成为戏曲推广人,她给身边好友、学弟学妹们介绍各种好戏,在普及上也有一套自己的路子:“不能一上来就跟他们说剧种流派,我都是从好听、有趣的段子入手,要么音乐性强的,要么故事性强的。不论是京剧还是越剧,先让他们走近戏曲,才能慢慢了解不同剧种各种流派唱腔的魅力。”

  当然,戏曲能够获得年轻人共鸣的不只是唱和演,还有精美的戏曲服装,和嫁接古典文学的文本唱词。正在华东理工大学读研一的韦秀霞,是汉唐文化爱好者,崇尚国风的她就是从那一件件古意盎然的精美服饰走近戏曲的。

  紧凑的“越剧之旅”从解锁剧场开始,宛平剧院总经理夏天亲自上阵充当导览员,为学生们讲解宛平剧院的两个演出场地、三个空间。剧场以“扇”形传“善”意的设计,从外观延续到内在空间的墙面设计,时尚中蕴含中国哲学思想。而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也精心准备了演出前“越剧小课堂”,从越剧发展开讲,到越剧演出的发展,到越剧《红楼梦》的创排过程。让学生们“有准备地观剧”。(朱渊)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