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健康科普“直送”市民家门口

2022年01月13日 08:54:10 来源: 文汇报

  增强健康城市软实力,为市民织就“最强防护服”。昨天,记者从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上海市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服务配送项目已面向全市16个区开展“配送”,大牌专家科普讲座可“快递”到家门口,让市民“触手可得”。

  作为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启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当前,上海市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服务配送项目已组建起一支近500位讲师组成的健康科普讲师团队,完成覆盖全市范围2182场(课时)讲座,获益人群近20万人,服务满意度高达98.6%。

  围绕影响市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要因素,该项目科普内容聚焦传染病防治、常见慢性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运动健康、营养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健康、中医药养生、老年心理健康、职业人群心理健康等十大主题领域。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科普配送服务严把质量关,课程设计及讲师队伍培训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等具备学科优势及专长的医疗卫生机构联合牵头开展。每个主题均由权威专家领衔负责,从源头把控课程内容和授课质量。

  该项目还创新采用“在线菜单选课”机制,实现供需双方资源的高效调度与匹配。讲师可根据自身情况开放可授课的时间段,各区、街镇选课单位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不同主题领域、不同时间段的课程,市民在听完讲座后可实时评价反馈配送项目。

  此外,这一健康科普“配送”服务打破郊区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弊端,将最优质的健康科普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科普的远郊街镇社区。其中,崇明区、金山区辖区内所有街镇已实现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专家科普课程的“直送”服务。

  据介绍,今年,科普服务配送项目将继续稳步推进,并鼓励更多医疗机构参与,扩充科普讲师团队,同时将通过线上平台二次传播,力争覆盖本市更广范围人群,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记者 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