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年上海演出场次恢复疫情前水准

2022年01月16日 08:47:22 来源: 新民晚报

  根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1月14日下午发布的数据,2021年度上海剧场及演出场所的总演出场次达到24681场,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演出场次水平。市演协去年底对上海45家专业剧院70个剧场以及50家演艺新空间进行了统计,去年24681场中,剧场演出场次共8894场,演艺新空间演出场次共15787场。首次计入考评的演艺新空间演出场次已近剧场演出场次的两倍。

  统计数据显示,专业剧场的总场次已基本与2019年持平,整体演出数据较2020年有强势复苏——场次增加了76%,人次增加了61%,收入增加了125%,整体进入正向发展。剧场收入中,话剧市场表现最佳,场次达2145场,票房达2.09亿元,观众达99.8万,占据演艺市场观众整体的24.1%。音乐剧、音乐会、儿童剧等演出门类均名列前茅。

  再过9天,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即将在美琪迎来它的第400场演出。去年,“电波”和《朱鹮》共同创造了“舞剧驻演元年”,7月开启“驻演+巡演”模式以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朱鹮》完成了近百场驻场演出,吸引受众10.54万人次,剧场票房达3545.03万元。

  优秀的驻场演出已成为代表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文化名片,许多观众通过《渔光曲》领略到了“最上海”的神韵魅力。在这里,不仅有新观众,更有20刷、30刷的老朋友。

  同样热演的驻场秀还有去年6月9日在上海马戏城试首演的《时空之旅2》,至2021年底演出了96场,接待观众近8万人次,票房收入1334万。其中,国庆假日期间单场最高票房收入36.5万,刷新了时空之旅2005年以来单场票房纪录和黄金周票房纪录。

  在沉浸式作品不断涌现的今天,2016年首演至今的沉浸式演出《不眠之夜》依旧保持着超高的人气。从观众结构来看,《不眠之夜》的外地观众比例由2019年的45%上升到2021年54%,不仅辐射长三角及其他城市,还开启了线上演艺全新旅程。

  从演出内容来看,面对海外大戏缺位的现状,上海音乐剧扎根本土,飞速成长。2021年,有148部音乐剧上演,《赵氏孤儿》《罗密欧与朱丽叶》《沉默的真相》等,均在演出场次、观众人次、票房收入排名前列。年轻态喜剧市场也在飞速崛起,全年脱口秀在专业剧场完成660场演出,观众人次14.3万,剧场票房1171.12万元。

  随着文化体验场景和消费模式的不断变化和创新,越来越多的专业剧场开始打开思路、积极创新演出项目,城市空间及商业体也纷纷转变,让闲置场地成为充满活力的演艺新空间。2021年是亚洲大厦(见上图)演艺新空间井喷的一年,大厦22个剧场满负荷运营,今年有望开到40个剧场。

  上海多家专业剧场积极探索“演艺+”,以跨界方式融合其他业态发展。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不仅有公益音乐品牌“音乐午茶”,还和浦东香格里拉酒店推出了“海上蓝”下午茶套餐,让更多市民有机会走进这幢古典风格的建筑谈天说艺。四楼曾经的餐饮空间如今成了策展空间,与3D墙体秀(见下图 记者 王凯 摄)以及驻场音乐会《海上生民乐》组成了城市演艺新产品。沪上涌现的一系列新案例已经超越了市场过去对“演艺”的单一认知,成为“城市空间再发现、城市传统再连接、城市元素再结合”的全新表达。(赵玥)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