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基层防疫人员“住”在岗位上与病毒赛跑

2022年01月17日 09:14:45 来源: 文汇报

  为保证核酸检测报告按时按量发出,岳阳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窗口”检测人员加班加点对采集的样本进行检测。 记者 袁婧摄

  “今天又要通宵了,大家加油!”昨晚8点,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旧灯火通明,采样小分队又吹响了出征的集结号——对“2+12”管控区域开展定时上门采样。

  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人因为“上海发布”官微下一名“普通疾控人”的留言而“破防”。这名留言人说,“我们还不是最苦的,社区转运人员据说五天只睡了10小时……”

  最近几天,受疫情影响,全城的防疫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拼尽全力,进入与病毒赛跑的“白+黑”模式。在基层一线,很多防疫人员为了跑赢病毒、尽力阻断传播,他们干脆“住”在了岗位上!

  “大单”落地,采样通宵达旦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反复,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长潘玮每天在线的工作群“接单”频率越来越高。潘玮每天要应对数个工作群里10多个信息组下发的数据,对信息进行“细筛”,在与街道和被管理人反复沟通后,方能形成最终名单,而后再由院感科和护理部接单、派单采样工作,由此形成“闭环管理”。

  “我刚才好像意识模糊了……”在连续高强度工作后,潘玮的身体承受能力已近极限。在同事的强烈要求下,她才趴在工位上短暂休息。

  短暂休息是为了随时起来战斗。此前的1月14日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对辖区内的商场进行“2+12”管控。“大单”落地,这晚,中心主任毕芳芳和副主任计秋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应急采样队员迅速集合,通宵达旦,终于在15日早上天亮前完成近900人的采样。紧接着的第二天又是一个通宵。

  紧急任务多,“连轴转”是常态

  近期由于防疫任务多,社区医务人员往往是“一人多岗”,这边刚完成采样任务,脱下防护服,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那边转运任务就接续而上了。用一名医生的话来说,“连轴转”已是常态。

  1月15日下午4时,天山中医医院护理部接到区疾控下达的紧急增援任务,受上海出现本土新增病例影响,长宁区防控任务陡增,需要二级医院医务人员增援开展核酸检测任务。

  短短10分钟,4名护士——程萍、卢萍、任洁、李晓菲迅速集结,有的是刚下班还未离开,有的是前一晚上夜班,可当接到通知时,她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好的,没问题。”程萍和李晓菲的任务是到隔离点进行采样排查,两人领取任务后就直奔现场。卢萍和任洁则必须尽快完成13个小区的次密接人员采样。老小区、不按顺序的门牌号码、模糊不清甚至错误的地址……她们全力与病毒赛跑着。

  封控、采样、流调、转运、集中隔离点、发热门诊……这群基层医务人员在寒冷冬夜,用一次次奔跑为城市筑起一道道防疫网络。

  “守住城市防疫线,我们拼了!”

  有 人在 外“奔 跑”,有人 在实验 室“赛跑”。在闵行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人员24小时不间断排班,日检测量不断刷新纪录。每次,检测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严严实实的N95口罩,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从标本核收、消毒灭活、加样、核酸提取、加反应体系,到最后再放入PCR仪器中进行扩增检验,他们始终坚持一条准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标本,不耽误一次诊断。

  杨浦区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斌说,从去年10月以来该检测点24小时向市民开放,近些天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检测人员明显增多。为此,医院方面增设了信息登记和采样窗口,提供24小时服务,还建立了一支应急采样队伍。

  “守住城市防疫线,我们拼了!”这是一名社区医务人员的话,也是眼下无数个还奔走在黑夜里、“住”在岗位上的基层防疫人员的真实写照。也正是这样一个个防疫人员,为上海所有居民的正常生活而枕戈待旦,以事不过夜的拼搏精神驻守在上海防疫最前线。(记者 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