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足马力应对核酸检测“大客流”

2022年01月17日 18:40:21 来源: 新民晚报

  十五日晚,万航渡路小学学生和家长接受核酸检测 记者 周馨 摄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上海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陡增。申城防疫队伍再次进入持续高负荷运转状态,为应对核酸检测需求暴增,各家医疗机构纷纷增加人员、增开窗口;很多采样、检验人员放弃休息全力投入;PCR实验室也开足马力争分夺秒……

  加人加窗

  外出采样、院内采样支援、疫苗接种……连着几天接到紧急任务,加上科室日常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金霖已经好几天没和女儿见面了。昨天又轮到她值班,8时接班那会儿,听说核酸采样点已开始排队,便立即赶过去。熟练地戴上帽子、N95口罩、手套,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地进入角色。这时,紧急采样小分队的多名队员也从不同岗位赶来支援,很快增开三个采样窗口。正值春运返乡潮,不少人都是推着行李来的。“大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基本在15分钟左右就能顺利完成采样。”金霖告诉记者,“虽然身心都很累,但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快速有效地控制这波疫情。”

  最近一段时间,医院迎来核酸“大客流”——日均4000-5000人次。院方每天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采样窗口数量,平时6个窗口,最多时可增至9个。一旦市民排队时间超过15分钟,医院就会启动应急预案,增派人手、增开窗口,将每个人的检测时间尽量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同样的,嘉定区安亭医院核酸采样点近日采样峰值也接近3000人次。为此,医院将采样结束时间从原来的15时推迟到17时;同时增开两个方舱快速采样窗口,节假日不休,每天8时至17时不间断工作。

  加班加点

  1月13日晚,在上海通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位于虹口区甘河路上的岳阳医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前排起了长队,有些人甚至拖家带口拎着拉杆箱。当晚8时,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医学检验科和护理部第一时间加派工作人员前往采样点,增开多个窗口做核酸采样,同时加派PCR实验室人员快速检验处理送来的标本。

  从标本留取到接收核对、外包装消毒、核酸提取到基因扩增,再到最终结果发布,每一个步骤、每一项操作都少不了检验人员的专注与汗水。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他们尽可能加快速度,将结果尽快送到市民手中。

  “核酸检测的关键在于保证质量和安全。每一份核酸报告都要求准确无误。”岳阳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沈建雄表示,“检测有很多‘纯手工’操作,有多少管样本,就要拧多少次盖子,检测完成后,还要将盖子重新拧上。一个班次上千次地重复操作,检验人员大拇指都僵硬到快失去知觉了。”

  沈建雄介绍,医学检验科还为发热门诊、急诊待手术患者开通了特殊样本的绿色通道,优先出具检测报告。“大家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才回家,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科室里,认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1月13日晚8时至次日上午8时,岳阳医院完成近千份核酸样本采集及检测,6小时左右出具检测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医院公众号及健康云平台。晚上来测核酸的市民等到清晨的阳光照进房间时,就能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顺利踏上行程。本报记者 左妍 郜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