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今年38座天桥将安装106部垂直电梯

2022年01月18日 08:22:50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来上下天桥要爬近百级阶梯,现在可以直接乘电梯了!”昨天,东方路栖霞路过街天桥电梯举行开通仪式,新的垂直电梯让居民“过街难”成为过去时。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底,全市38座人行天桥106部垂直人行电梯都将安装完工。

    去年,一些市人大代表提出本市一些人行天桥因缺少电梯,导致老弱病残过街难。调研发现,申城有道路人行天桥264座,配备垂直电梯或自动扶梯的只有133座。一些未设电梯的天桥,成了城市交通“十字绣”上的“漏针”。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过街难”,将“既有道路人行天桥无障碍化建设”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具体协调和推进。

    东方路栖霞路天桥建于2003年,这座高龄天桥跨越东方路,上跨大连路隧道浦东主线出口,西侧绿化带下面是轨交4号线。它与周边梅一、梅三、崂一、崂二4个老旧小区紧密相连,覆盖近2万居民,其中有350多位残疾人,居民日常出行都需要经过这座天桥。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前去视察时,不少老人反映,没有电梯让他们上天桥如过天堑。当时,这座人行天桥开启无障碍化建设。经实地勘察,东方路人行道狭窄,天桥梯道占用人行道空间过多,将拆除东南角梯道后增加直立电梯;西南角设置电梯场地条件较好,将借用绿地,在西南角对称加装直立电梯。街道负责人粗粗算了一笔账:改造总计增设两部直立电梯,解决无障碍穿行东方路问题,工程总费用约150万元。

    加梯工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手术”。东方路栖霞路交叉口四个象限均有两处人行梯道,人行道和绿化中分布着电力、自来水、煤气、信息、公安等管线,涉及部门众多。当时现场还有人大代表提问:“这个加梯‘手术’要动多久?”

    让代表欣喜的是,半年后,东方路栖霞路天桥加梯工程便大功告成,天桥改造还将“无障碍”覆盖到了每一个细节,享受到便利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说,市交通委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作为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各方;市残联、财政、市场监管、绿化市容等部门从资金、标准、用地空间等方面鼎力相助;各区全面排查天桥情况,推进改造实施,有集中出行需求和改造必要的38座106部电梯的天桥无障碍化改造工作已正式列入市、区两级政府的工作计划。(记者 王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