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宁精神卫生中心探索共享停车新方案

2022年01月21日 09:43:48 来源: 解放日报

  从时间维度来看,停车位存在一种供求失衡:白天公共场所车位紧张,夜间居民区一位难求。对此,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主动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车位,探索共享停车新方案。

  多方促成共享停车

  长宁精卫中心占地46亩,是上海中心城区难得一见的花园式医院。“看到对面粉红色的楼了吗?那就是我们小区。”绿园新村第八居民委员会书记刘观锡站在长宁精卫中心的院子里,指着一河之隔的淞虹公寓说。

  淞虹公寓1998年建成,和许多老旧商品房小区一样,停车是令居民头疼的难题。目前小区内共居住着924户、2700多名居民,2014年就约有400辆私家车,现有近500辆。而小区内没有设计车位,即使车主们“见缝插针”,车位缺口也至少有七八十个。

  通过成为第一家申请马路停车位的社区,以及暂借其他小区的空余停车位等措施,居委会为淞虹公寓一点一点磨出了部分车位。去年,区政协了解到淞虹公寓停车难问题,希望将共享停车位落到实处。身为区政协委员,长宁精卫中心院长沈颉主动提出,本院有100多个停车位,职工下班后基本空置,可供居民夜间停车。

  长宁精卫中心副院长何方表示,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在于精卫与综合性医院性质不同,晚间没有急诊,也没有外来人员进入;病区采用全封闭管理模式,值夜班的工作人员也很少。此外,合作的促成,还离不开长宁区深耕“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制度,以及区建管委的支持。

  推行需要绣花功夫

  综合考虑医院管理和居民便利,长宁精卫中心决定提供院门旁篮球场内的20个露天车位与居民共享。按照设想,周一至周五18时,当长宁精卫中心的职工陆续下班离开,回家的居民就能利用院内空车位;次日早晨7时前居民将车移走,为前来上班的职工空出车位。双休日及节假日,居民可全天停放。收费参照小区标准,每辆车每月150元,一次付清12个月则减免一个月。

  “潮汐式停车”方案,可大大提高停车空间的利用率,实实在在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问题。但这样细化的举措,推行起来牵涉甚广,最怕“好事变成坏事”。对医院来说,共享停车增加了管理成本和风险,容易引起本院职工不满。长宁精卫中心总务科科长符争辉表示,院方已在职工大会上通报此方案,并且通过下调职工停车费用,换来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目前,共享停车项目已经落地,正在筛选车主,今年车主将会陆续入驻。刘观锡坦言,这一新举措推行下去主要有两个困难。一是业主更想留在小区停车,虽然长宁精卫中心与小区隔河相望,只需穿过一座小桥,步行距离很近,但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就比较麻烦。二是对车主的筛选和管理存在一定难度,方案必须细化。“医院正常秩序要维护,我们会筛选出配合度比较好,有一定素质的车主,并签署承诺书。我们也考虑到对违规车主采取惩戒措施,一次违规黄牌警告,二次直接红牌‘罚下’。”

  长宁精卫中心和绿园新村第八居民委员会的合作由来已久。精神疾病患者的社区预防和管控长期依靠居委会,通过共享停车,医院和居委会的距离越来越近。如果推进平稳,未来院方还将开放更多车位,包括电动车充电桩,工作日白天职工也有可能逆向停车到小区内。符争辉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共享停车,让大家更加了解精神卫生中心,不再感到害怕。”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