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上海、看美展!2021年全市美术馆展览大盘点

2022年01月21日 15:51:51 来源: 上观新闻

  2021年,上海市美术馆名录收录了96家美术馆,迎来历史峰值。上海市美术馆数量从2012年的20家到2021年的96家,实现16个区全覆盖。

  上海的美术馆不仅数量稳居国内城市首位,而且不断涌现出西岸美术馆、浦东美术馆这类被业界称之为“出道即巅峰”的美术馆,由世界知名设计师精心打造场馆建筑,展览项目重磅连连、备受瞩目。

  2021年全市美术馆共举办950项展览,同比增长58.3%;2021年全年美术馆观众参观人次621万,同比增长52.9%,中华艺术宫、西岸美术馆、浦东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黄浦区东一美术馆成为当年观众人次TOP5。

  全市美术馆立足各自优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览是美术馆工作的最终物化呈现,充分体现了当前各美术馆的学术定位与资源优势。上海推出的展览表现内容涵盖古今中外,体现文化引领作用,彰显多元丰富的文化视野,是城市文化蓬勃发展的缩影。市文旅局在上下半年还分别推出“建党百年展览季”“海上风华美术季”,集中优势资源,形成聚合效应,让上海城市的活力与生机在精彩不停歇的展览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今天,小编带你从以下四个路径,盘点2021年美术馆的那些精彩展览。

  第一站 红色的光芒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2021年,各美术馆精心策划,全年举办超40项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以不同视角的图像叙事重温百年光辉历程。

  中华艺术宫“日出东方”庆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刘海粟美术馆“百年肖像”特展、陆俨少艺术院“红色印记”艺术文献特展、程十发美术馆“江山如画”毛泽东诗词主题作品展、上海徐汇区龙的美术馆“回望与前行”特展等,从名家名作中串联起百年党史,以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心。

  中华艺术宫

  “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现场

  刘海粟美术馆

  “百年肖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展览现场

  

上海徐汇区龙的美术馆

  “回望与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展”展览现场

  第二站 上海与世界

  美术馆与国外重要艺术机构密切合作,开创新的合作机制,如西岸艺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的五年展陈合作;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的“3+1+2”合作;上海黄浦区东一美术馆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联合,将从2022年起五年内呈现十场来自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重大艺术展览。国外艺术机构针对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带来特别策划项目。

  

西岸美术馆

  “万物的声音——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二)”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展览现场  

  上海活跃的艺术氛围,也成为了全球艺术家登陆中国的首选秀场,上海徐汇区龙的美术馆“比亚翠兹·米拉塞斯:对角线上的芭蕾”“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帕特·斯蒂尔”“乔治·康多:图像殿堂”,上海外滩美术馆“约翰·阿姆莱德:再,再”,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亚力克斯·伊斯雷尔:自由公路”均为国外艺术家在国内首次举办美术馆个展,抢滩上海的背后,是上海在全球秀场中越发凸显其重要性,国外艺术机构、艺术家因而对在上海首秀极为重视。

  

上海徐汇区龙的美术馆

 “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 展览现场

  上海外滩美术馆

  “约翰·阿姆莱德:再,再” 展览现场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

  “亚力克斯·伊斯雷尔:自由公路”展览现场

  第三站 当代的力量

  当代艺术方向的展览占据全年展览半数以上,展现这一代人对时代、对社会、对生活的深刻体察和个性表达,艺术家们以极具活力与张力的艺术作品回应时代的命题,构建起时代万花筒。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梁绍基:蚕我,我蚕”、上海静安区明当代美术馆“再回现场:明当代美术馆五周年展演艺术季”、上海明珠美术馆“从泥土到语言——以陶瓷为媒介”、上海香成摄影艺术中心“人参果”、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未知游戏”、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贾霭力:莽原”、朱屺瞻艺术馆“一间自己的房间Ⅱ”,上海静安区尤伦斯美术馆“刘小东:你的朋友”、上海浦东新区昊美美术馆“我与博伊斯”连续举办尹秀珍、王广义、张羽特别项目,这些展览极好地诠释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深邃与迷人。

  上海明珠美术馆

  “从泥土到语言——以陶瓷为媒介”展览现场

  上海静安明当代美术馆

  “再回现场:明当代美术馆五周年展演艺术季”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梁绍基:蚕我,我蚕”

  第四站 绵延的文脉

  不少美术馆立足本土,深入研究海派百年艺术的发展脉络,从清末的海派巨擘吴昌硕到当代海上大家陈钧德,再到活跃的艺术新青年,以海上几代艺术家的个案研究与群体展示,书写着海派美术的常与变,也充分体现出美术馆界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中华艺术宫“金石力 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 刘海粟美术馆“百年见证——刘海粟与上海美专教育改革研究展”、程十发美术馆“精艺报国——纪念程十发诞辰100周年艺术展”、程十发艺术馆“画中曲——关良、程十发戏曲人物作品展”,朱屺瞻艺术馆 “赤心惟存——纪念朱屺瞻诞辰130周年艺术展”、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钱廋铁和他的朋友圈”、刘海粟美术馆“海派油画大师陈钧德艺术与文献特展”、上海鸿一美术馆“姜建忠:作品1985-2021”、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绘画N次方——刘曼文、殷雄、李淜、石至莹、鲁丹”勾勒出几代海派美术家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思考与实践,闪耀着海上美术绵延不绝的文脉精神。

  

  刘海粟美术馆

  “海派油画大师陈钧德艺术与文献特展”馆长导览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绘画N次方——刘曼文、殷雄、李淜、石至莹、鲁丹”展览现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