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仅让人看到这里“很现代” 更应让人发现这里“有故事”

2022年01月24日 09:06:13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发展之所以很好很快、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一个原因很重要但也许是很难直观看到的,那就是上海有丰富的人文积淀,这种积淀在不知不觉中对这座城市发展发挥了作用。——市政协常委安琦

    “下车后往北的这条路,是没有交通工具的乡间小道,中间要路过两个生产队和一些自然村落,还有沿途的河塘、小桥、农田,最后穿过一个小学,沿着小学墙边再往北走一段路,走到黄浦江附近的那个村落,就到了外婆家。”这是上海市文联主席、演员奚美娟为《解放日报》撰文时回忆小时候在黄浦江畔后滩的生活。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后滩的历史是从世博会开始的。”市政协常委安琦为了一份提案去了后滩踏访,发现早已焕然一新:“这里其实很早就有河塘、小桥和自然村落。喜欢今天这里的年轻人,或许也希望了解这块土地之前的历史。”

    今年的政协会议上,这位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教授,联合邹云增、朱乃楣、钱世超、卢永毅四位委员,带来了一份提案,建议上海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设置历史文化脉络标识。

    这份跨界提案的源起,是安琦一次个人经历。他在接待几位深圳来沪的朋友时,对方连连夸赞“上海好”。高耸的摩天大楼和璀璨的霓虹灯火,深圳一样不缺,但朋友眼中上海的“好”,恰恰是这座城市“老底子”的东西,既来自那些至今矗立的历史保护建筑,也包括那些随着城市更新逐渐消失的普通旧居、老街区和乡村。

    “上海发展之所以很好很快、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一个原因很重要但也许是很难直观看到的,那就是上海有丰富的人文积淀,这种积淀在不知不觉中对这座城市发展发挥了作用。”这位理工科教授,在提案中以感性文字记录下自己走访调研的感受。

    安琦坦言上海在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方面做得“到位”,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历史保护建筑得以保存,其余往往被快速建起的崭新建筑和街区覆盖,看不到原来的影子,也看不出这块土地的历史文脉。“当人们走进这些新建筑和新街区甚至新城时,感受不到曾经的历史和文化。”

    安琦告诉记者,他完全理解城市更新对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也明白保护历史文化并不意味着停止发展脚步。他的建议很“小”,希望更新后的街区能在原先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附近设立一个标识,或留一件昔日实物,对拆迁前的历史做一些介绍,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对这块土地的历史脉络有所了解,“这样历史的连续感就不会被切断”。

    “历史文脉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安琦表示,上海的发展不仅要让人感觉这个城市“很现代”,更应该是“现代中处处可见历史文脉”,让人知道脚下土地“从哪里来”,敢于探索这座城市“往哪里去”。他希望今后对所有需要更新的地块,无论城区还是郊区,以及正在建设的五个新城,都能对于当地历史、建筑、文化、人物、习俗等进行整理,以标识牌、标识墙等各种形式予以记录展示。

    今年的两会会场上,关于保存好城市历史文脉的声音还有许多。市人大代表时筠仑建议对上海的历史建筑“一幢一档”,除了城建档案馆留存的建筑资料,还应包括历史图纸、现状图纸、物业资料、修缮记录、工艺工法等,反映其使用沿革和人文历史,并通过“建筑可阅读”数字化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杨德钧委员关注的是384米长的上海老城厢乔家路。他认为对历史建筑及其残余宜“留”字当先,改造过程要将历史文化信息梳理清楚,规划和利用前须科学论证,高质量保护。

    奚美娟在文章结尾写到,尽管当年后滩这个小小家园“寂静得无人知晓”,却以开阔的襟怀容纳了从外埠撑着木排沿江而来的移民落地生根。这让一些代表委员们感怀,这些算不上惊心动魄却真实的乡土记录,闪烁着更容易让普通人共情的上海城市精神之光,同样值得以创意的方式记录流传。(记者 简工博 刘雪妍)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