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写:现在不愁“没东西写”了

2022年01月24日 09:36: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3日电题:特写:现在不愁“没东西写”了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双减’后,孩子们的课内外生活丰富多彩,写作文有了丰富的素材。”上海市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向记者分享了这一令她惊喜的发现。

  作为一名从教30余年的语文教师,朱乃楣喜欢从学生们的作文中了解他们的学习与生活状态,感知他们的内心世界。通过一学期对学生每周“随笔”的观察,她看到了明显的新气象:文字里有生活了,情感也变得细腻了。

  朱乃楣略带骄傲地向记者展示她手机里保存的学生“随笔”,其中一篇名为《母爱很珍贵》,学生写道:“果然,有动静!那声音是从那抹红色中传出的,我隐约发现红瓣儿在轻微摇曳。我探头望去,居然发现了一只鸟儿,它躲藏在那一簇簇红花的下面,瞪着溜圆的眼睛也在看着我。它目光炯炯,羽翼闪亮,颈项隐约环绕着一圈暗红色的珍珠……”

  “我后来了解到,这个孩子和同学偶然发现教师办公室的窗台上有一个鸟巢,他们便利用每天课后服务的时间持续观察,并把点滴发现写进了作文里。”朱乃楣说,因为校外培训时间大大减少和作业减量提质,负担变轻的孩子们又有了观察周围事物的“闲情逸致”,写作素材便自然丰富起来,之前那些“没时间写”“没东西写”的抱怨已经很少再听到。

  入冬后,洵阳路小学校园里的梧桐树被教师布置了彩灯,天黑后就会点亮。这一爱心细节也被参加晚托服务的学生写进了作文里:“我揉揉眼睛,定睛一看,原来这不是星光,而是满树灯火!那灯火虽然并不强烈,却是绒绒的、荧荧的……”

  除了校内的丰富课程和活动,校外生活的精彩也为学生们的写作提供了“源头活水”。“随笔”里,有他们参加周末球赛的满足、参观博物馆的收获、“打卡”城市红色地标的感悟……

  “另外,写作还需要语言的积累。我们做了统计,2021年全校学生人均阅读70万字,超过上一年约20万字。这也得益于‘双减’,孩子们有了更充足的课外阅读时间。”朱乃楣说。

  “教育教学只有扎根在生活的土壤中,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朱乃楣说,接下来,洵阳路小学一方面将继续以开放日的形式,让家长走进课堂,了解“双减”后孩子们的在校生活、可喜变化,减轻家长的教育焦虑;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拓展优质学习资源,引导孩子们贴近生活,实现全面发展。

  近日,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的朱乃楣,也把她的期待带至上海两会。她建议,进一步盘活社会资源,开放更多线上线下场馆,充实“双减”减出来的育人空间。

  数据显示,“双减”任务已在上海全面落地。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超过91%;校内外资源有效盘活,337家机构的985门艺术、体育、科技等课程已面向学校免费开放。

  根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上海将健全“双减”长效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课业辅导等校内教育质量,完善培训市场综合治理机制。(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