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都在这里 上海评出33个优秀办理案例

2022年01月25日 15:4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佘灵)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世博中心的一楼大厅吸引了不少代表驻足。33个建议和提案办理优秀案例展现了代表委员对改革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治理等的关心关切和真知灼见。

  图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优秀案例展区。 新华网 发

  这是2021年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协提案委首次联合举办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体现了全市130余家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扎实成效。

  据悉,上海全市共有68家承办单位申报案例222个,涉及代表建议122件、政协提案140件。经专家评估和三方终审,《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擦亮金字招牌,全力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创新驱动长三角一体化水污染协同治理》等在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等方面具有较强典型性、示范性和创新性的办理案例脱颖而出,内容覆盖经济财农、城建交通、教科文卫、社会管理等相关工作领域。

  近年来,上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重视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提交了一份份有深度、有价值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上海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单位推动全国首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出台并于建党100周年之日实施,完成一批革命文物修缮和红色纪念馆布展改陈,“党的诞生地”成为上海的鲜亮名片。

  代表委员十分关心区域发展,提出创新发展的建议。如普陀区政府和上海市科委合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设立创新合作专业机构,持续优化支持政策,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实现“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新企业孵化”,已引进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两个孵化器等近50个项目。

  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的环境关系着千家万户,代表委员们也关注到公安机关如何守护城市公共安全的问题。上海市公安局深入研究路口执勤指挥、违法劝阻等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快速提升交通辅警队伍业务技能,有效带动了面上交通管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新华网从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获悉,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共主办代表建议1052件,占全市代表建议总量的93.6%。上海市政府表示,将用心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全市各承办单位会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建议提案办理落地见效,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效能治理,更好地回应代表委员关心关切,为上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做出新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