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书香润泽城市文脉:上海“2021年度世纪好书”发布

2022年01月25日 15:41: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孙丽萍 沈梅) 1月24日,2021年度“世纪好书”发布仪式暨迎新春大联展活动在世纪出版园区举行。“世纪好书”评选综合出版社自评、专家和媒体的推荐意见,从世纪出版集团的出版物中遴选出96种候选图书,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少儿四大领域,经过网络投票及可读性、图书发行量等多维度的评估,最终有包括《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北纬四十度》《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克拉拉与太阳》《疫苗是什么》、“小小旅行家”原创人文地理绘本(第一辑)等50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世纪好书”。

  据介绍,2021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一系列国家级重要奖项、重要规划、重要资助中获得众多奖项,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各类奖项19项,包括正奖12项、提名奖7项,均创历届新高,其中《辞海》(第七版)获最高奖荣誉奖,《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全彩插图本中国风俗通史丛书》《中国古生物研究丛书》《〈考工记〉名物汇证》获图书奖。《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革命者》《民法典与日常生活》《深海浅说》5种精品图书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入选数创历年新高。在“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首批入选118项,入选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出版集团第一,项目门类实现全覆盖,是全国唯一一家11个类别均有项目入选的出版集团。同时,还有15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16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

  回顾2021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出版单位推出众多党史学习教育力作。《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并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写给青年人的党史第一课”:《光明的摇篮》入选2021年“中国好书”月榜。《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绘声绘色“画”重点。《红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带领读者参观41个红色圣地。《百年赞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歌曲集》以史选歌、以歌咏史,全媒体配套新时代有声音乐典籍。

  集团旗下出版单位在人文社科领域多点发力,林毅夫等著《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与经典文献》集中展示林毅夫教授推动的对现代经济学之“结构革命”的重要研究成果,呈现新结构经济学思想的发展轨迹与学术概貌。《好书是可以读一辈子的》讲述的是“书界大佬”自己买书、读书、做书的故事。《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作者带着海量的史料积累与强大的问题意识,与沿途遇见的人交流,与西南的人文风光交流。《张文宏医生》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经历为主线,呈现2020年抗疫故事。

  文学艺术、科普少儿作品精彩纷呈,陈福民《北纬四十度》以华夏历史为经,以北纬四十度地理带为纬,绘制一幅雄浑的千古江山图。《深海探秘》被称为“海上的《徐霞客游记》”,在南太平洋直播深渊海沟,在西太平洋探访海山“奇花异草”。原创疫苗通识科普读物《疫苗是什么》用可读性强的表述阐释实用的科学知识。《碳中和:全球变暖引发的时尚革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关注如何应对全球变暖问题。

  同步揭幕的迎新春大联展,作为打响世纪阅读品牌、落实春节惠民、共建书香社会的重要举措,除了展示50种世纪年度好书,还汇集了各出版单位自评好书280余种,体现了世纪集团出版主业的战略布局和集群优势。据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所属上海图书公司、上海外文书店、世纪朵云旗下门店和沪港三联书店,以及世纪天猫旗舰店也将联合举办“2021年度世纪好书迎新春大联展”春节惠民活动。活动历时15天,参加展销300多个品种新书,将以优惠的价格回馈广大读者。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