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本月起全面推行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

2022年01月26日 11:31:07 来源: 文汇报

    以前那些住在郊区、户口仍在市中心的“人户分离”老人,因相关政策所限只能对着家门口养老院“望床兴叹”。如今入住卡点被打通了。市民政局昨天透露,本月起上海全面推行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只要满足一定照护等级的老年人,就可在相关信息平台“线上轮候”,确保老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队、有清单可供选择”。特别是“人户分离”老人也被纳入所居住区域统一保障。

    郊区养老院也能新增“客群”

    “跨区域”统筹养老床位,多位市人大代表已呼吁多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中心城区、郊区养老床位长期存在“冷热不均”现象。一边是中心城区“一床难求”,另一边是有的郊区养老院床位长期“空转”。这种“冷热不均”,既源于养老观念上的差异,也受限于各地机构入住政策的不统一。

    代表们还发现,新建郊区养老机构设施新、床位多,吸引了不少“潜在用户”。特别是那些已习惯迁居郊区的市区动拆迁老人。然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属于“人户分离”情况。根据部分区域政策,许多公办养老机构仅接收住所在街镇或所在区的户籍老人,不少有心入住的老人被“挡在门外”。

    为此,试点专门为这些老人“开口子”,畅通他们的入住卡点。“人户分离”老人可以申请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的保基本养老床位。这样一来,郊区养老院也能新增“客群”。

    人的问题解决后,下一步要解决床位问题。根据试点方案,上海将分层建起两大“统筹池”。第一,中心城区和郊区每个区分别建立不少于100张和200张床位的区级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池。第二,中心城区和郊区每个区分别提供不少于50张和100张床位纳入市级统筹池。此外,市级统筹池在区级统筹池床位达到一定使用比例后(试点期间为60%),向该区开放。

    从前期试点情况看,目前郊区可用床位总量更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葛健表示,打破不同行政区之间的边界,是为了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协调存量资源,试点期间的床位数并非一成不变,后续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统筹池”。

    确保“一张床”的分配公平

    一端是人,一端是床,正处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巧借信息系统嫁接起供需两端。经评估后达标的老人,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一键查询”进行入住申请、排队等候。有空余床位的机构可直接申请入住;无空余床位则先预约排队,一旦有床位空出,工作人员将主动联系。除本人申请外,老年人家属、养老顾问等也可协助办理。

    信息系统的到来,不仅解决了供需匹配,更借由信息流转回答了另一个重要问题——究竟该让谁优先?

    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分配事关公平。为此,上海既延续了既往统一标准,将公办养老资源向需求更迫切的群体倾斜。譬如,确保经济困难对象和特殊对象等优先入住。与此同时,上海还将养老服务资源放到一个盘子中统筹协调,按照本街镇、本区、本市的优先次序进行排队轮候。这既满足了老年人入住家门口养老院的愿望,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科学统筹调配,让有限资源得到更高效利用。

    信息在后台顺畅流通,还更便于机构精准筛出特困人群,匹配个人信息,确保机构资源能更公平合理地分配到最需要的人手上。(王嘉旖)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