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志愿服务助阵老城旧改“收官”

2022年02月26日 09:12:50 来源: 新民晚报

 

前日下午,在上海黄浦区文庙门口,黄浦区蓬莱路地块“助力旧改大决战,志愿服务到一线”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咨询 周馨 摄

  “你问我最想啥?最想旧改快点,再快点!”65岁的顾阿姨站在文庙大门前,晒着太阳,等着“盛大咨询”开场。

  最近,申城连续几天“倒春寒”,难得阳光明媚。前天下午,上海文庙门口上街沿,十几个咨询摊位一字排开,房产、金融、养老、法律、物流……场面够盛大——蓬莱路地块旧改志愿服务行动来跟居民“面对面”。

  为啥这么大阵仗?蓬莱路地块,黄浦区最后一个大体量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改造地块,堪称老城厢旧改“收官之作”。

  这个“收官之作”,涉及10个街坊4600多个权证居民,居民们盼旧改愿望强烈。去年12月,一轮意愿征询以98.35%的高比例顺利通过,二轮征询预计今年3月下旬进行。

  整个地块,老年人口占到900多户,绝大多数都是平生第一回遇见旧改征收,告别蜗居,满心期盼;可是,怎么安新家,怎么买房子,心里还真没底。

  “别急,助力旧改大决战,志愿服务到一线。街道动员各类党建共建单位,为居民提供急需的各类咨询服务,天气好,居民也热情高涨!”老西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顾宇峰看看人头攒动的摊位,乐了。房子,自然是首要关注。房产中介公司的志愿服务,少不了。旧改了,二手房交易,流程有几步,要备好哪些材料,价位合适的房源哪里能找到,咨询摊位上,一样样跟居民说清楚。

  钱,更要管管好。旧改居民拿到一大笔安置款,要是不急着买房子,这笔钱,该怎么处置?“头一样,资金安全,特别是老人要防金融诈骗!其次,合理配置,保障收益可靠。”黄瑛是浦发银行志愿者,她的专业意见,居民们听得进。

  还有一件事,也很要紧。等搬了家,人户分离,养老服务还能继续吗?“到时候,我们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缪妙是来自养老机构的志愿者,创新为老服务,就是她的事业。

  69岁的居民陈秀兰在现场问着、听着。守着文庙住了30多年,就要搬家了。她特意站在文庙大门口留个影,看着镜头,拍拍自己的肩膀,一脸俏皮,“老城厢旧改,阿拉来收官,老骄傲的!”(姚丽萍)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