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约四千个水电煤线下缴费点陆续回归,让老人告别“缴费焦虑”

2022年03月07日 09:13:07 来源: 解放日报

1月末,佘老伯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桥邮政支局缴费。 闵行区颛桥镇供图

  家住闵行区颛桥镇的佘老伯差点儿因消失的水电煤线下缴费点而无法正常缴费。去年12月,当他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桥邮政支局缴纳公共事业费时,却被窗口的工作人员告知“邮局不再提供水电煤费用的线下收缴服务”。老伯随即询问家附近的罗森等便利店,也吃了“闭门羹”。他无奈又着急:“账单过了最后缴费期限,是要罚款的!”  

   然而,1月末,当佘老伯再次踏入北桥邮政支局的大门时,缴费窗口已恢复使用。罗森便利店的线下收缴服务也回归了。线下缴费点“失而复得”,背后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随着缴费期限的逼近,佘老伯只得来到颛桥镇信访办反映自己的缴费难题。得知该问题需由市相关部门解决,佘老伯选择向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提交了一份关于重新开通水电煤线下缴费点的人民建议。

  没过几天,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便收到了老伯的来信:“看到老人家一笔一画写的信,我们也很受触动。”于是,相关工作人员立即与老伯进行沟通并组织调研,随后便将情况整理成摘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在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上海多方协同配合,约一个月后,全市多处线下公共事业费缴费点重开,佘老伯也赶在账单到期之前在北桥邮政支局顺利完成缴费。3月1日,当记者来到佘老伯家附近的罗森便利店时,门上张贴《门店顾客告知书》也称全上海罗森便利店全面恢复居民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的代缴服务。

  “尽管速度很快,但重开线下缴费点,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记者从市人民建议征集办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牵头下,各企业、商超及各级主管单位开了十余场座谈会,才使佘老伯的建议落地。此外,申城近期还将有约4000个水电煤线下缴费点陆续回归。

  “终于不用再为缴纳水电煤费用的事烦心了。”佘老伯表示,自己也理解在日益智能化、数字化的趋势下,邮局确实面临着不小的经济压力。“不过,还是希望能给老年人一个缓冲期、过渡期,等一等我们学习新事物的脚步。”(唐乙隽)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