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小学自编小型多样居家体育项目

2022年03月22日 09:19:44 来源: 新民晚报

  小区管控、全天网课,“停课不停学”的中小学生,如果成天不是盯着电脑就是埋头写作业,身心肯定要受损。可喜的是,沪上许多中小学自主“研发”的一批居家健身法,让学生们即便“螺蛳壳里做道场”,也能坚持强身健体。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体育老师自编的“百变健身绳”,被同学们称作“一绳战疫”。只需不到两平方米的场地,一绳在手就可以开展正握拧绳、反握屈伸、直臂翻转、平举转体、前后绕环、上举侧弯等多项绳操运动,要求是两拍一动,做4×8拍。如果将绳子以U字形放在地面上,还可以进行左右双脚跳、开合跳、前后交换跳、滑冰步等运动,要求是前脚掌着地、节奏清晰、上体直立、重心稳定。

  在家还能打篮球、打排球、踢足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和滑冰?泗泾第五小学为孩子们编了一套“运动模仿操”。比如“篮球运球”:左脚后撤,屈膝下蹲,做拍球动作;屈膝下蹲,左手为辅助手,右手放于右侧与头同高,大臂与身体成90度,左手不动,蹬地做投篮状。

  居家不忘锻炼,但另一个问题也接踵而来,如果处理不好,还会引发邻里纠纷呢。前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的罗艺宸同学,特意在小区微信群里跟邻居打招呼:“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只能进行居家体育锻炼。我会尽量做到声音小一点,如果有打扰到您的地方,还请您谅解。”此前,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陆军已经给体育教师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在设计居家锻炼的内容时要因地制宜、精挑细选,应以运动幅度小、声音轻、频率低的内容为主,运动强度也要以中等为宜。

  松江区教育学院中学体育教研员俞峰提出了居家锻炼“不扰民三法则”。一是在居家地板上铺上较厚的瑜伽垫或软垫,穿软底鞋,减轻运动时发出的噪声。二是如果要做跳跃类的动作,应尽可能采用以前脚掌着地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减轻着地时所产生的震动。三是在天气晴朗或地面没积水时,鼓励同学们多到户外开展运动。(王蔚)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