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批7名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从瑞金北部院区出院

2022年03月25日 09:53:31 来源: 解放日报

    7位出院的感染者拿到了瑞金医院(北部院区)给他们的“出院证书”。 资料照片

    昨天,7位“首届毕业生”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顺利出院。

    这里是集中隔离收治轻症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后备医疗机构之一,出院的患者中,年龄最大为59岁,最小为22岁;住院时间最长者为一周,于该集中隔离收治点运行首日入住,最短者仅为3天。据悉,其中的无症状感染者均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轻症患者除了上述检测之外,需体温恢复正常、呼吸道症状有明显好转。离开瑞金医院北院后,他们将继续进行健康观察,尽早回归社会、回归健康。

    希望出院后也能生龙活虎

    “感染后,杨柳护士长的耐心解释,让我的情绪渐渐稳定。所以,我要感谢杨柳护士长,工作辛苦,谢谢!”吴阿姨出院前,特意手写了一封感谢信。

    曹阿姨住在质子楼内,熟悉的医护人员和“蓝小医”们专程赶来为她送行。“虽然住的时间很短,但还是有了很深的感情。”阿姨拿着“毕业证书”有些激动,“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快,谢谢瑞金医院的医护人员!”

    “祝贺您从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健康学校顺利毕业。感谢您在这个特殊时刻,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与我们共同守护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平安。祝您身体健康!”曹阿姨说,除了这张证书之外,她还收到了一枝康乃馨与一个小老虎玩偶。

    “这是跳跳虎玩偶,穿着有瑞金字符的小衣服,我们希望大家出院之后也能生龙活虎。”院党委副书记袁青告诉记者,考虑到病区属于污染区域,院方特意将这些纪念品包装得严严实实,等出院后进行仔细消杀、丢弃了外包装后,再让大家干干净净地带回家。

    据悉,出于院感管控等考虑,病区不能有人员聚集,因此这7位“毕业生”均在自己的病区,由医护人员、感控人员和志愿者“蓝小医”分别为他们送行。副院长赵任说,这次负责收治的医护人员,很多都是曾经支援武汉、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其中还有专门的感控团队,24小时全方位予以专业保障。在瑞金医院总院,还有源源不断的同仁报名集结,希望能尽一份力。

    监控视频里的温暖一抱

    近日,申城无症状感染者增多,而最吃紧的就是身处第一线的医院。对于瑞金医院北部院区而言,这两天正是紧要关头,医护人员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打好战胜疫情这一仗。

    3月20日上午,北部院区护士黄伊娜刚进仓,就听见36床的朱琴(化名)在大声嚷嚷。一打听,原来是朱琴对床位很是不满。“这种床怎么睡呀?一翻身就掉下来了。”原来,由于床位有限,朱琴的床位是由一张陪护椅充当的。

    黄伊娜心里很清楚,这样做也是不得已。瑞金医院北部院区时间紧、任务重,部分物资尚未完全到位。但是,这些困难不能向患者诉说,也不是推脱责任的理由,作为医护人员只能将心比心,尽最大可能做好安抚工作。

    黄伊娜不顾自己身穿厚重防护服,还戴着密不透风的N95口罩,说话困难,径直走到朱琴身边,细声细气地说:“朱阿姨,现在我们医院确实是床位已满,如果有床位,怎么会把您安排在这里呢?”

    黄伊娜事先已经知道,朱琴是一位肾移植患者,长期服药,最近又感染了新冠病毒,心情有些烦躁。她把眼泪汪汪的朱琴抱在怀里,轻轻拍着她的后背,在耳边说:“阿姨,您不要急,您只是无症状患者,现在这个毛病关系不大,三五天就恢复了。如果严重的话,怎么会安排在这里呢?我们医院正在想办法,应该很快就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在黄伊娜的温柔陪伴和耐心劝导下,朱琴慢慢平复了急躁的心情。眼看着已是午餐时间,黄伊娜顺势把饭盒塞到她手里,嘴里说着:“阿姨,您要赶快吃饭,吃完饭才能提高免疫力。早日核酸转阴,早日回家!”看着阿姨吃上了饭,她才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处理其他工作。

    像她这样默默付出的瑞金医院护士还有很多。要不是院长宁光通过监控视频看到了这暖心的一幕,或许这样的温情故事永远都不会被外界所知。面对患者的抱怨,瑞金的医护人员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黄伊娜说,这个时候,虽然硬件条件比较艰苦,但最大挑战是如何安抚好患者。“对于患者的抱怨甚至谩骂,我们首先要理解,要将心比心;其次要学会沟通,要相信患者也会理解医护人员的苦衷。只有双方理解,才能化解矛盾,转变态度,共同携手迎接胜利的一天。”

    正如党委书记瞿介明所说,“其实本轮疫情中,九成以上为无症状感染者与轻症患者。在瑞金医院(北部院区)的治疗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从阳性到核酸转阴、符合出院标准,时间约为一周。因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不必惊慌,更不用有羞耻感。”院长宁光表示,瑞金医院将继续在质子楼、北院楼、健康观察点等多个区域内做好隔离收治工作,加强闭环管理、降低风险,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打好战胜疫情这一仗。(记者 黄杨子)

    原标题:

    “我们要将心比心,要学会沟通,共同携手迎接胜利的一天”

    她把患者抱在怀里,轻轻拍着后背

    首批7名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从瑞金北部院区出院,后续将继续进行健康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