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5后”小民警遇上老旧小区的“初体验”

2022年03月26日 11:05: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电(记者朱翃 佘灵)“我在梅陇派出所是执法办案队的,主要负责打击犯罪工作;这次下沉到社区,你还别说,初体验也有新收获。”民警张铖告诉记者说。随着上海防疫工作持续推进,上海闵行公安分局的党团员们响应组织号召,投身社区一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对“95后”的张铖来说,小民警“遇上”老旧小区,这个“初体验”让他收获不小。

    3月9日,闵行蔷薇一居委接到通知,管辖的小区当日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与此同时,张铖也接到通知,正式“拎包入住”开展相关工作。27岁的张铖刚到派出所参与执法办案2年,怀揣着激动、紧张和谨慎的心态踏入小区就遇到了第一个问题。

    入驻首日,在蔷薇一居委王顺中书记带领下,张铖走访了小区,厘清了小区基本情况。居委会管辖着蔷薇一、二、五村,“年纪最大”的蔷薇二村与他“同龄”。三个小区相互连通,是一个拥有2612户人家,生活着6200人的大社区。人员结构以老年人为主,占比达到了50%左右。

    “刚到那会,听62岁的王书记扳着手指数能预料的买菜、缺药、就医等问题,我就有点懵。老书记感受到了居民们焦虑、慌张的情绪,我在想我到底能不能坚持得住?”张铖当时想,“不仅要维护好安全秩序,还要排摸情况,化解矛盾。‘顺带’24小时接处封闭管理社区内的‘110’,这是所领导给出一道考题。”

    在小区里的前15天,张铖共接处了38个110警情,在日常巡逻中化解矛盾纠纷25起。9日当晚7点,张铖接处了一位老人的报警,洪老先生因为尿潴留已经3天没有排泄。这在平时是一起很快可以流转的求助,但他明白特殊时间,时间都会被延长。为了让老先生有安全感,他同王书记、居委潘华主任一起上门照看、安抚老人到凌晨,120救护车上门接护,“面对报警人的致谢,心里还是挺暖的。”张铖说。

    11日,社区正式启动核酸检测,蔷薇一居委设置了三个检测点。考虑到防疫要求,大家决定按照由小到大门弄号牌叫号依次检测。但是第一天工作结束,大号的居民表现出强烈不满,“我建议第二次倒过来,第三次就往中间叫。大家心里平衡了,大家情绪就会好起来。”张铖提出了自己建议。因为第一天从夜晚开始检测,观察到有爷叔“太晚太累”的腹诽,他又提出了新建议,将每次核酸放到清晨开始,因为生活习惯形成的自然错时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也能保证这5成以上的老年人少一点疲惫。

    封闭管理期间因为小区内部设有菜摊,买菜倒不是困扰居民的难题。“但是人一多就聚集。一来不符合防疫规定,二来容易引发不必要的纠纷甚至哄抢。”和王书记、潘主任商量下来。大家同菜摊老板先期做了沟通,建议他能够在特殊时期采取20元和40元的套餐制出售商品,并提供配送。

    “老板起初不乐意的,给他添了很多人力成本。在我们劝说下,解释了人员聚集会出现的安全风险,也希望他利用好自己的宝贵资源为居民群众做贡献,最终老板的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张铖说服完老板还要向居民解释,一来二去,精力花了不少,但是小区秩序有了提升。24日,因为菜摊的供货渠道也中断了,因为居民自发网购出现了秩序混乱。他们又开始考虑“人货分离”,请志愿者、外卖小哥将外卖放置到货架上,并采取错峰拿菜制。

    配药难,居委干部就招募社区外民的志愿者参与。民警、居委干部收集居民的医保卡,先消杀再转交给志愿者,拿到药品先消杀再分发,但因为药品多样性,解决了大部人的需求,还要解决小部分人问题……

    张铖在这15天里逐渐理解了社区民警的工作,作为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他对平安的理解也深入了一层:“以前执法办案是要‘刚’,现在作为社区民警更要‘柔’,刚柔并济才能成就一位合格的人民警察。”

    张铖说自己这半个月非常想念自己的爱人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本来在入驻小区前,就叫她搬到我父母家住。没想到第二天,自己的小区也封闭管理了。我的父母都去做志愿者了,结果带儿子的重任还是到我的爱人身上了,这里我还是要感谢她。”

    连日的风雨中,依然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他说这是组织交给他这位入党积极分子的考验,他会坚守岗位,并交出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