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满天星便民超市”进村居,疫情封控期间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2022年04月04日 09:27:23 来源: 上观

  梅林午餐肉、特仑苏纯牛奶、大米、绿叶菜……4月3日下午,在奉贤区南桥镇正阳一居文华苑小区大门口,一间名为“满天星”的便民超市开始营业。未来,这间10个平方米大小的便民超市,将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最大限度保障辖区内8000多名居民的基本生活。而这样的便民超市,在奉贤将建起千家“门店”,并覆盖各村、各居民小区,惠及全区人民。

  商品品类:

  1、蔬菜套餐

  2、肉类套餐

  3、大米

  4、食用油

  5、调味品套餐

  6、洗漱礼包:牙膏、牙刷、洗发露、沐浴露等

  7、日用品礼包:妇女用品、厕纸、餐巾纸等

  8、保障礼包:日常家庭用药

  9、按需提供类(需要提前1天提出需求,由属地调配):如奶粉、尿布、特需药品等。

  “开业”当天,正阳一居的“满天星便民超市”,就备了不少货,除了蔬菜、大米等主副食品外,食用油、调味品、沙琪玛、牛奶等一应俱全。

  作为“满天星便民超市”的负责人,志愿者邢斌峰告诉记者,虽然便民超市傍晚5:00才正式营业,但已有17户住户下了单。“按照防疫要求,由我根据订单,进行前期的分拣包装,移交到‘暂存区’后,由志愿者配送进辖区各个小区内,再由楼道内的相应志愿者进行领取,这样一来,避免了混单、错单、漏单的情况。”目前,南桥镇已经开设45家“满天星便民超市”,覆盖全域135个小区。

  与此同时,金海街道丰乐居委的“满天星便民超市”也同步启用。这家“满天星便民超市”设在了辖区内商户无偿提供的门店内。“这里以前是个生鲜超市,蔬菜、水果、海鲜、猪肉什么,都是到这里来买的。”丰乐居委汇丰名都小区的居民宋志敏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实行”足不出户“政策后,这家生鲜超市也随之暂停营业了,打乱了他的计划,“本来,家中的大米前两天已经吃完了,就想订这家的,后来发现关掉了,本来是急得不得了的。现在,居委干部在居民微信群里说,小区里又开店了,可以买这些东西,心里舒心了不少。”当天,他在居民微信群里下单,两小时后,就收到了志愿者送上门的一袋10kg大米,“还是家门口的超市,方便!”目前,金海街道已建14家“满天星便民超市”,惠及全域5万多人。

  与“满天星便民超市”同步启动的,还有“百支服务队”和“万名志愿者”。他们变身成为“星掌柜”“星管家”“星小二”,为村居民的订单奔走和忙碌。

  在西渡街道,辖区内41家“满天星便民超市”已经全部启用,并服务全域32个小区、8个村及一个工业园区。为了让便民超市有效运转,当地的惠家超市、上海资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沐恩农业专业合作社变身“星掌柜”,个性化推动4类“蔬菜套餐”,给居民多重选择。记者在清单内看到,4类套餐价格在38元-150元之间,年糕、蔬菜、肉、食用油、面条、鸭子等14样主副食品搭配得当,且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

  此外,当地41名“星管家”,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梳理“采购清单”与“配送清单”。其中,“采购清单”上报街道物资保供专班负责人转交供应商于次日配送至各便民超市。“配送清单”交由内场志愿者及时配送。闸园居委是西渡街道首个启用的“满天星便民超市”,在“星掌柜”惠家超市的个性化供货下,这里的便民超市就上架了洗发露、奶粉、沐浴露等生活物品。“星管家”联络员王俊磊告诉记者,启用当天,就完成了近百单。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间,奉贤建立“满天星便民超市”,旨在解决村居民“线下买不到、线上抢不到”的现实需求,是区委、区政府满足广大村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服务需求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在“满天星便民超市”运行中,将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通过“百支服务队,千家便民超市,万名志愿者”,打造覆盖全区各村居的“满天星便民超市”工程,全力保障“蔬菜、肉类、常用药”等主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充分供给,实现“应供尽供”。庄木弟还表示,未来,“满天星便民超市”还将不断丰富内涵,探索建立“云超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孙燕 薛伟 张欢)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2957